未普評論﹕從“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看十七大新老交替(上)


2007.11.08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道,十七大期間,曾慶紅參加江西代表團討論時,曾對中共高層的人事變動大發感慨。他說,中共的事業是“鐵打的營盤”,一屆又一屆、一茬又一茬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都是“流水的兵”。意思是,為了中共的鐵打江山,他曾慶紅出局了,就像卸甲歸田的老兵。習近平進局了,就像披掛上陣的新兵。正是這一出一進,演繹了十七大教人跌破眼鏡的新老交替戲碼。

不少分析十七大新老交替的文章,認為中共的人事布局呈現出“一定的規則和邏輯”,有的甚至認為它已經制度化了,透明化了。或許,這個“制度化”了的人事安排,可以解釋曾慶紅到了年齡不得不下台,但卻不能解釋習近平為何在半年內連跳兩級,從中央委員直升為政治局常委,並擺出接班的架勢。在筆者看來,曾慶紅的“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似乎隱含著某種解釋。

曾慶紅的話無疑透露了中共黨內各派相互爭鬥時遵循的最高準則,即維護這個“鐵打的營盤”。不管是勢如破竹的團派,日薄西山的上海幫,還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太子黨,為了獲得盡可能大的權力份額,他們經常鬥得跟烏眼雞似的。但是一旦涉及“鐵打的營盤”的鞏固和穩定,他們即使有再大的分歧,也不得不妥協。

這是因為,中共所有派別的利益都來自於這個“營盤”。如果這個“營盤”削弱了,瓦解了,他們的利益也就削弱了,消失了。沒有了“營盤”,胡錦濤黨政軍的三個桂冠就會化為烏有,李克強的常委無論排第幾都沒有用,而習近平又如何能接胡錦濤的班成為中國第一號人物?因此,無論對哪一派來說,這個“鐵打的營盤”都是命根子。而維護這個命根子,則是各派的共識。

可是胡錦濤在十七大前如日中天,怎麼就甘心讓習近平取代他看好的李克強?其中的內情,公眾無法知曉。倒是一些評論人士的推斷和北京傳出的小道消息,提供了一些線索。這些線索指向同一個方面,即江澤民介入。可是,江澤民現在無職無權,憑什麼就影響了大局?溫克堅在一篇分析十七大的文章中,提出一個政治敲詐的交班模式,即,特定的政治集團通過強化中共面臨的危機,通過敲打亡黨亡國的警鐘來對政治對手進行訛詐,以獲得更多的政治份額。

根據各方面的信息來看,這應當不是聳人之言。不過這個特定的政治集團,必須要有強大的討價還價的政治談判能力,才能達到訛詐的目的,眾所周知,中共最要害的部門是黨務部門,五個最要害的黨務部門,中央黨校,書記處,中宣部,政法部等統統掌控在曾慶紅手中。為了獲得足以壓倒對手的力量,實權在握的曾慶紅,在十七大人事布局上,必須與實力尚存的江合作,以打破團派獨大的趨勢。

防止“鐵打的營盤”崩盤,是胡錦濤、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共識,但操盤的胡錦濤要比不操盤的江、曾責任大得多。他雖然握有黨政軍三大名器,名份與實力卻不成正比,反倒有不少投鼠忌器的地方。此外,胡江曾應當已經看到,中共這個“鐵打的營盤”不再是“風雨不動安如山了”。從大規模的社會積怨、弱勢團體的反彈,欲罷不休的貪腐中,胡錦濤看到了執政危機,江和曾看到了不能執政的危機。這種危機意識使得實力較弱的一方願意在政治談判中向實力雄厚的一方讓步。胡錦濤因為名器虛,實力弱,責任大,在政治談判中處於下風。所以最後不能不妥協。

但是,為什麼新常委習近平能在十七大上脫穎而出、一飛沖天?這將在下一篇分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