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2007年誰對中國進步影響最大


2007.12.25

從十二月六日開始,《南方周末》開始了2007年年度人物的評選活動。評選的標準是,看誰在2007年,在推動中國進步方面貢獻最大,影響最大。根據這個標準,《南方周末》推出一個候選人名單。這個名單包括以“民主是個好東西”而名震海內外的俞可平、最牛釘子戶吳萍、華南虎照片事件中的網民、困在礦井下130個小時自救逃生的孟氏兄弟、阿裡巴巴老總馬雲、最高法院院長肖揚、《色,戒》導演李安、第一位任內閣部長的民主人士萬鋼、電視劇《士兵突擊》中的人物許三多、黑煤窯奴工的母親,及新近出爐的廈門人。

這些個人和團體對中國進步的貢獻和影響,顯然各有千秋。俞可平的貢獻在於他對民主的詮釋,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中共傳統意識形態的窠臼。吳萍的影響在於她對政府公權力的挑戰和對個人財產權的捍衛。打虎網民則顯示了民眾的參與意識和監督意識。孟氏兄弟在絕境中顯示的求生能力,反襯了政府的無能。馬雲在誠信嚴重缺失的環境下,幫助草根企業,建立互信的網絡環境。肖揚主張收回死刑核準權。黑煤窯奴工母親的吶喊,引發了對喪失人性的黑煤窯主的舉世聲討。廈門人通過公民和政府的對話,開辟了一條新的官民互動的雙贏之路。

有趣的是,在評選活動開始的頭幾天,許三多排在最前邊。許三多是電視劇中的一個小人物,他在劇中表現的那種真誠、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許多觀眾。可是,他畢竟是一個虛構的人物,民眾鐘愛這個虛構的藝術形象,可能反映了民眾對現實的無奈和失望。

好在沒過幾天,虛擬人物許三多的風頭就被現實中的黑磚窯奴工的母親們超過。半年前,他們當中的一位母親,在網絡發貼,披露子女失蹤的真相,引發了一場席卷全球的輿論風暴。然而,直到現在,除了少數幸運的母親找到了自己的兒女外,大多數母親及父親,仍然在茫茫人海中尋找失蹤的孩子。他們的足跡所到之處,揭示了中國繁榮的盛世外表之下掩藏的最黑暗、最醜陋、最悲慘的現實。因此許多網民呼吁,應當讓這個母親團體當選,讓世界上更多的人聽到她們的聲音。

最近幾天,打虎網民的票數超過了奴工母親的票數。華南虎照片到底是真是假,以現在的科技水平判別,並非難事。但陝西林業廳出於面子和政績考慮,一口咬定這張照片是真的。對此,打虎網民窮追猛打,鍥而不舍,尋找照片背後的真相。最近,中央林業部迫於輿論壓力正式介入,要求地方政府對虎照進行全面鑒定。打虎網民相信,虎照的真相已經不遠了。在這個事件中,打虎網民和政府對峙,不僅是對政府誠信和專家操守的挑戰,也是對民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的堅守。

在參與方面,12月20日正式進入候選名單的廈門人,表現得更是可圈可點。廈門人的參與意識反映在PX項目上。這個項目是中央拍板、年創800億GDP、原本在廈門上馬的的大項目。由於近90%的廈門民眾反對,也由於廈門市政府公開承認了民意的大多數,PX項目非常有可能遷建。這樣的結果,用評論員笑蜀的話來說,是因為廈門市民展示了最大限度的參與,媒體得以最大限度的自由討論,也是因為政府能夠認真響應民意;這種溝通,是對傳統的用強力解決社會沖突的統治模式的一種挑戰,也是中國走向政治民主的可能途徑。

風雲人物的投票將於12月27日終止。到現在為止,得票數名列前三名的是,打虎網民58037票,廈門人41786票,奴工母親18823票。這個趨勢顯示,2007年《南方周末》的風雲人物很可能在打虎網民和廈門人之間勝出。中國的監督民主和參與民主,因此而讓人看到了希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