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民特區:民主和平 先於統獨


2007.06.27

前兩天,我到台北參加了兩個座談會。其中之一是由中華港澳之友會所舉辦、關於香港回歸十年的一個研討會,與會人士包括了台灣和香港的學者、專家,香港方面的有劉銳紹、譚志強和我,至於台北方面,“藍綠”的學者也有,大家都對香港非常關心。依我的看法,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又或是鄧小平所說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對台灣真的是沒有什麼吸引力的,而這跟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成功與否無關。原因為何呢?

我在研討會上說得很清楚,我希望台灣的朋友不要把香港拿來作借口了,因為以目前台灣的政治氣候看來,在“獨派”的氣焰如此旺盛,以及所謂“台灣主體”、“台灣優先”的本土理念在台灣又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同之下,我想即使香港的“一國兩制”十分成功,台灣的“統派”也是沒有空間的,就算是目前的在野國民黨也去除了黨章中“統一”二字,要真正成為植根於台灣的政黨,現在“中國國民黨”已經成為了“台灣國民黨”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華民國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有什麼理由會去接受“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呢!此外.對於有關香港在回歸十年之後所出現的政治困局,我們根據客觀的情勢去作判斷,然後老實地告訴台灣的人民,這並不會構成“唱衰”香港。

此外,在另一方面我們在台灣也參加了一個討論統一與獨立問題的兩岸關係論壇,主題為“民主與和平的兩岸關係”,由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主辦。這個基金會基本上是在“藍綠”之外的一個第三勢力,他們認為“統一”與“獨立”都是選項,但是“統一”指的並不是“和平統一”,是“民主統一”,至於“獨立”也不是“民主獨立”,是“和平獨立”,意思就是沒有和平便沒有獨立;沒有民主便沒有統一。不過,他們並未表明主張的是統一還是獨立,他們只是拋出一個這麼的議題,讓大家去思考其實民主與和平的價值是凌駕於統一與獨立的。

我認為他們的議題很有意思,我也認為民主與和平的價值是高於統一與獨立的,其實統一與獨立都是手段,目的是人民的幸福,如果統一之後,人民沒有幸福,那麼統一來做什麼呢?如果獨立之後,人民又不快樂,那麼又獨立來做什麼呢?人民的價值始終是排在最前的,因此民主與和平的價值是也應該是優於統一與獨立的。

其實,目前在台灣關於所謂的“統獨”問題主要都是由政客在操弄,對於台灣的民眾來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弄好經濟和民生。她跟香港的情況並不相同,雖然在香港有許多人會認為不要攪什麼普選了,最重要的是有飯吃,看看目前的股票已經上升至逾兩萬多點,你看這樣多好啊,只要是經濟繁榮就可以了,但是台灣跟香港不同,台灣目前把重點放在經濟與民生的問題上,就是因為她已經是全面普選,而香港目前仍然要為普選的路線圖、時間表爭吵不已,爭取普選仍然是遙遙無期,至於目前的經濟繁榮全部都是假象,因為行政長官不是我們選出來的,立法會也不是全部由直選產生的,所以政府目前的政策是向工商界傾斜,有錢人正在當家作主,窮人就愈來愈窮。

雖然台灣現在也出現了這些問題,但是她已經有了普選,因此她應該要去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去解決所謂產業空洞化的問題,這跟香港的情況真的是不同。此外.台灣還要去解決民主質素的問題,譬如說司法獨立、法治、選風等的問題,又或是意識形態凌駕民意的問題。究竟是意識形態決定政治還是民意去決定政治呢?這些問題都是值得台灣的民眾和政治人物去檢討和思考的。

至於,台灣、香港、大陸三地之間的溝通和接觸是需要的,特別在政治的議題上是不應該有避忌的,因此即使在台灣也好,大陸也好,我們都十分樂意去參加討論有關這樣的議題,把我們自己的意見說出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