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民特区:坚守2012双普选底线


2007.12.24

今天是平安夜,是一个无分宗教信仰、同沾基督慈爱的日子,在此祝大家圣诞及新年快乐!阖家平安、喜乐!

这次还是要谈谈有关香港政制的问题,因为虽然今天是平安夜,但是仍然有一些民主党的立法会议员和民主党的人士在立法会门口为争取普选轮流绝食,当然这是要表示一种态度。

目前,民主派的底线应该是“二零一二双普选”,但是从形势看来,人大常委会在本月二十九日开会审议由香港特首所提交之报告时,我想他们会作出一个决议,就是二零一二年是不会有双普选的,人大常委会除了于零四年否决了零七、零八年双普选之外,也会否决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双普选,不过,二零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之产生办法就必须要修改,因为二零零四年人大释法只是针对零七、零八年,所以在法理上人大也要重新解释二零一二的修改办法是必须要按照所谓循序渐进的原则。

那么,如果要修改的话,特区政府便要草拟一个政改方案,让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然后由行政长官同意后,再提交人大常委会批准及备案。一般估计,曾荫权政府会把零五年的所谓第五号报告内的政改方案作一些修修补补,但是泛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又是否会收获呢?要是泛民主派不接受,责任便会推卸到他们身上,是他们不要民主、不要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其实,目前的问题真的是一个困局,我们估计北京是不会让香港在二零一二年有普选的,即使二零一二年会提出政改方案,也很难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因此,然后还是会原地踏步。

至于另外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就是二零一七年是否会有普选呢?二零一七的时间表是否会确实下来呢?问题的答案就真的要等到本月的二十九日,人大常委会开会后公布,大家才可以知晓,不过,一般估计是十分渺茫。如果届时人大常委的说词是“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必须修改,但是中央会积极考虑二零一七年进行双普选,希望港人能够凝聚共识,才可以作出决定”的话,那么,人大就是把球抛回给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而这样的回答就等于没有回答,也就是说二零一七也未必有普选。在这样的情况下,泛民主派面临著一个选择,就是究竟要抗争还是要跪下投降,我想这会牵涉到整体泛民主派的整合问题。

而毓民是比较激进的,不过所谓激进也是相对而言,老实说香港回归到现在已经有十年的时间,到了二零一二年也无法进行双普选的话,这简直是侮辱香港人的智慧,完全不尊重绝大多数香港人的意愿,而这样的中央政府是应该受到谴责的,至于特区政府就是办事不力,无法反映香港人的意见,以及没有充分向中央争取二零一二年双普选,而这个特区政府是有愧于香港人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是坚持二零一二年双普选,是不会退让的。如果中央不容许,便要抗争。当然,如果香港人不愿意去抗争,那么香港人是不值我们去替他争取民主的,民主派也应该解散,应该去加入自己党或民建联。如果有一些民主派人士认为二零一二年不行,二零一七年也可以的话,我们社会民主连线是会跟这些民主派的朋友在这个问题上划清界线。

我们有一个看法.就是如果人大常委会公布了二零一七年没有普选或没有确实的时间表的话,民主派议员是应该集体辞职的,甚至所有的泛民主派一起杯葛明年的立法会选举,不要派员去参选,使立法会的六十个议席都是由保皇党去组成,这样在国际社会上会是一个相当大的震撼,对香港也是一个相当大的震撼。国际社会会相当关注为何“一国两制”到头来会变成所有民主派人士一起去杯葛选举呢!

当然,我的提议是没有人会赞成的,理由是民主派每个人都是为自己打算,然后用一个美丽的藉口说自己要先去占一个位置,不然连谈判的筹码也没有了。有时候许多的抗争是要采用不合作的方式,像甘地的公民抗命就是拒绝遵守不义的法律、拒绝接受不义的体制。当然,泛民主派的朋友可以有许多的理由去反对毓民的提议,但是我认为并没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只有抗争才有机会,如果连去抗争的胆量也没有,泛民主派的朋友应该去加入民建联或自由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