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香港:辞旧迎新说香港


2003.01.01

新年降临,普世祈福,然而不同地方的人群,辞旧迎新的心境也颇不一样。其中,香港人是心情甚为郁卒的一群。

香港回归五年半,一直流年不利,竟至于"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尤是2002年回归五周年之际,香港市民压抑已久的苦闷与彷徨,终于积聚出一种能量,猛然释放出来,连续爆发了多起抗议示威,其中抗议基本法23条立法的游行,为"六四?百万香港市民大游行以来仅见的大规模群众抗议。

2002年,港府在北京的督导下,开始了立法程序。根据港府公布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谘询文件,所谓危害国家安全"七宗罪",即:颠覆、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窃取国家机密、外国组织干预本地政治事务及本地组织与外国组织有联系等七项罪名。

掂量二十三条法案的细则,便知香港人的人权与自由岌岌可危。首先是香港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将被扼杀。反颠覆法之"煽动叛国"和"泄露机密"的条款,令政府拥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可以任意对个人、团体、传媒检控入罪。而且,香港民间组织与中国内地或者国际社会的组织联系,只要政府认为该组织有"反动"和"颠覆中央"意味,无需法律判决保安局长就有权取缔。如此,香港民间组织的生死存亡,杀与赦的大权从此操掌在政府手里。民间组织对政府的监督、批评,从此失去了立言的空间……

本次节目采访了香港出版界和电视传媒界的两位香港专业人士,请听他们的新年感想。(九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