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程翔案涉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姬励思


2005.06.08

被中国政府扣留已一个多月的新加坡《海峡时报》驻港的中国首席特派员程翔最初被指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境外机构在内地收集情报,日前程翔太太刘敏仪透露,于本月三日收到一封由香港保安局转交的香港居民在内地被采取强制性刑事措施的通知,该通知由香港警务处处长发出,并附有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在四月二十三日登记的采取强制情况通报表,表示程翔在北京被监视居住。

通知同时表明,监视居住并不属于扣留、逮捕和取补候审这三类强制措施。

香港中大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法制研究员王友金表示,“监视居住”是强制措施之一,有关当局在认为嫌疑人不会对社会构成危险的情况下,才采取“监视居住”。王友金认为,这种最轻度的管制措施,意味当局有可能对程翔从轻处理。

不过,刘敏仪在六月二日一封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公开信,却令事件变得扑朔迷离。她在信中透露,香港回归以来由于出现种种与中央的磨合问题,中央派出大量调查员来港,其中包括胡锦涛办公室人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陆建华,程翔协助他联络香港各界人士会面,了解香港的实际政情,向中央反映。

刘敏仪表示,为了更好沟通,陆建华经常把领导人的讲话,包括胡锦涛的一些内部讲话告诉程翔,以资参考。程翔被扣留后,据说国安人员在其电脑内发现胡锦涛的这些讲话,陆建华因此而被指泄露国家核心机密被捕,而程翔则被指窃取国家机密。

其中一名经程翔介绍与陆建华会面的香港民主网络主席朱耀明牧师表示,曾分别于去年四及五月,两次与陆建华见面,在此之前,他亦曾不时与其他希望了解香港情况的内地学者会晤过。所以,当他与陆见面时,他并不感到奇怪﹐他说﹕四月第一次会面主要是讨论七一游行,陆关注的是是否有外国势力介入及宗教界人士为何参加游行;而第二次见面就主要讨论去年的立法会选举,他关注的是民主派取得三十席的可能性有几高。

朱耀明又说,陆建华当时是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身份与他会面的。当他主动询问陆建华,这些讨论内容是否可以上达高层领导时,陆就表示,他有机会把意见当面反映给胡锦涛听。

朱耀明表示,就当时与陆建华的对话内容,以及程翔当时所担当的角色,他并不认为其中涉及甚么国家机密。另外,从他对程翔的认识,他绝不相信程会从事间谍的工作。

令人费解的是,陆建华自称是胡锦涛的智囊,而程翔则协助陆了解香港实际政情,为何两人会被国安部门作泄露国家机密犯人对待呢?事情不难令人联想到涉及中共党内的高层权力斗争,亦可能是借整斗胡锦涛身边的人,来打击胡。这种斗争手段,在中共的历史中屡见不鲜。假若程翔案真的涉及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事件就变得更复杂,程翔的命运就有著更多的变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