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花筒﹕廣西民辦女中艱苦維持盡顯人情冷暖--李寶雯


2006.02.08

在廣西南寧市,一所主要接收窮家女做學生的民辦中學──華光女子中學,自2000年開辦以來,由於資源不足,一直艱苦運作,到今年初,缺乏經費的華光女子中學更面臨停辦的危機,不肯向惡劣形勢屈服的校長劉光華四出呼籲求助,並親自帶領學生在街頭義賣衣服籌募經費,事件經傳媒報導後,引起海內外熱心人士關注,學校的命運出現了轉機。

廣西南寧華光女子中學前身為廣西南寧華光女子培訓學校女子高中部,創辦人劉光華,是致力為廣西少數民族貧困女童爭取入讀高中的資深教育工作者,劉光華表示:創校的經費都是來自自己和家人的積蓄,該校面向廣西全區招生,是當地目前唯一一所採用寄宿制,及英漢雙語教學的女子高中,至今畢業生已有二百多人,當中七成半屬於貧困生。

由於貧困生的學費和寄宿費都要由校方獨力籌募,而且校方一直沒有自設的校舍,校方每年要籌募約廿多萬的辦學費,單是租用設備簡陋的地方作臨時校舍,每月就要數萬元,加上早前有幾間國外的直銷公司原本答應了資助30名貧困學生入學,但後來這些公司無法進入中國經營,校方按照原定計劃收生,但就失去了這筆經費資助,令學校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連春節以後新學年的租金都無法解決。

另一方面,在去年5月,當地教育局原本與女中簽定了協議書,為女中提供規劃31畝教學用地作興建教校樓之用,但去年十二月南寧市教育局臨時變掛,指溝通上出現問題,有關土地要優先撥給公辦學校使用,亦令一些原本有意資助的人士擔心劉光華無法繼續辦學而拒絕資助,劉光華批評政府部門的官僚作風嚴重打擊有志辦學的民間志願人士。

為了籌募經費,去年底起,劉光華多次帶領學生在街頭上義賣衣服,及出售校內的設施,如電腦、學生老師的架床、學習辦公桌椅等,又曾與學生發起義演晚會,但籌款的成績並不理想,有學生接受傳媒訪問時,想到學校面臨停辦,自己要被迫另謀出路,不禁難過流下來淚。

劉光華和學生的救校行動,受到傳媒關注,但引來官方不滿,指他們的行動對教育局有負面影響,勸她及早停止結束華光女中,當地一些媒體都表示上級不讓報導他們的情況,劉光華便憤然寫信給南寧市書記、區政府、區人大代表以及區政協等,陳述了女中目前所遭遇的一切,但政府不但沒有就此事回應,城區業務主管的教育官員更指她用義講義賣義演的方式籌款辦學是違法。

不過,劉光華就收到很多來自海外,特別是香港的慈善組織和熱心人士的支持和慰問,令她十分感動。

其中一名願意資助的熱心人士是在在浙江開設工藝廠的香港人陳先生,看到有關華光女中的報導後深受感動,希望自己的捐助可起帶頭作用。

而南寧市的華家中學在農曆新年前,亦願意伸出援手,把3個課室租給華光女中使用5個月,讓華光師生能渡過這個新學期,劉光華說:早前有廿一名學生由於擔心學校無法繼續辦下去,已經退學,目前全校只剩下七十二名學生。

雖然面對重重困難,但堅持繼續辦學的劉光華校長表示:不會放棄,並希望政府支持有教育理念的團體和教育工作者。

近日,華光女中的問題再出現曙光,連當地政府的態度亦有所轉變,劉光華說,春節期間,南寧市教育局的高層官員親自到她母親家拜年,表示很關懷女中的情況,而政府亦答允另外撥地給華光女中興建新校舍,不過,記者曾多次聯絡南寧市教育局有關官員了解相關情況,但都得不到回應,政府是因為劉光華今次的行動引起廣泛關注,而迫於形勢擺出友善的姿態,還是真確反思到政府的缺失,就無法斷定,希望華光女中在各方支持下,能為更多貧困的女童提供教育機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