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中文版被停刊?

2006-03-30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美国著名的音乐杂志《滚石》中文版在中国仅仅出版了一期杂志后,就面临被上海有关当局停刊的危险。据报其原因是《滚石》和中国当地的合作伙伴《音像世界》杂志的合作关系没有事先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华的采访报道。

Rolling-Stone-magazine-200.jpg
美国著名的音乐杂志《滚石》中文版《滚石. 音像世界》第一期在报摊上出售。2006年3月4日法新社照片

享有“文化圣经”之称的《滚石》杂志和中国上海的《音像世界》杂志合作,三月份刚刚出版了第一期杂志《滚石. 音像世界》,印刷的12万份杂志很快售磬。但没想到不久就接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停刊令。法新社援引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一位官员的话说:“《滚石》和中国的《音像世界》的合作没有得到新闻出版局的同意,因此被停刊。”但是美联社记者采访的一位该新闻出版局的官员否认《滚石》已被停刊。这位官员说,只是《滚石》和《音像世界》的合作已被停止。另外,《滚石》中文版的主编郝舫告诉美联社说,他们不想挑战政府部门,现在还跟往常一样工作,准备下一期杂志的内容。

本台记者致电《滚石》杂志在美国纽约的总部,有关方面拒绝接受采访,但是提供了一个书面声明。这个书面声明是以《滚石》中文版的出版商和发行商、香港的万华媒体集团的名义发表的。声明说:

“万华媒体仍然是《滚石》在中国大陆的唯一的内容出版商。万华媒体将继续和其在中国大陆的伙伴一起合作,保证按照中国的政策办事。万华媒体坚定地和广大的读者、忠实的广告商和战略合作伙伴站在一起。”

美国《纽约时报》北京办事处研究员、中国知名记者安替有很多朋友是中国的娱乐记者。他告诉本台说,《滚石》中文版出问题确实和手续不全有关系。

据安替讲,《滚石》中文版已经换过三次编辑人马,安替本人就曾经受到第二批编辑的约稿,但后来杂志还没出,全体人马大换血。安替认为,《滚石》的问题是没有找到得力的中国合作者。

《滚石》三月份的中文创刊号封面是中国摇滚乐之父崔健。崔健因言行出位,多次遭到中国政府封杀。这次《滚石》对他的采访为了避免麻烦,一律不谈政治。

《滚石》中文版进军中国市场一个月就遭受挫折,正值中国政府加强收紧新闻媒体之际,多个网站被封,报纸、杂志遭到整肃。那么《滚石》的这次挫折是不是也有政治因素在其中呢?安替觉得没有:(录音)

自由亚洲电台申华采访报道。

评论 (0)
Share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