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仅4%台湾民众自认为“中国人”


2020.05.12 15:15 ET
仅4%台湾民众自认为中国人
Photo: RFA

国际社会民意调查机构皮尤中心最新一项社调结果显示,66%的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28%的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而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台湾民众仅有4%。

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当中,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身份的受访者更高达83%。

皮尤中心表示,上述结果与其他多项民意调查相符,显示台湾只认同自己是“台湾人”身份的人数正在上升。

另外,有高达60%的台湾民众对于中国持负面看法,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民众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约52%的受访者赞同与中国保持经济往来,仅36%的受访者赞同与中国保持政治接触,而赞同与美国保持政治紧密关系的受访者达到79%。

美联社的报道说,皮尤中心的社调结果凸显中国试图掌控台湾将面临的挑战。

 

台灣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認為,台灣人自我認同感,在近幾年確實不斷上升中,這跟兩岸的政治氛圍有關,但從大趨勢看,這趨勢已經很難逆轉。

“這幾年我們看到有一些轉變,包括我們在調查問到你在文化上認同台灣還是認同中國,認同中國的減少了,就連文化的層面,很多人認為台灣文化跟中國文化是有一段距離。”

俞振華表示,族群認同已經無所不在,除了兩岸以外,藍綠兩黨也是。這不是台灣特有、美國更嚴重,世界各國這種「認同政治」其實越來越嚴重,在這樣的大趨勢下,台灣人認同增加是無可避免。

 

記者 黃春梅     責編 何平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