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中国强加一中原则于WHO 徒增国际反感


2020.05.16 18:14 ET

世卫大会开幕在即,台湾努力争取以观察员身分获邀与会,却传出中国要求各国敦促世卫遵守“一中原则”。台湾的外交部星期六(5月16日)表示,中国妄图将虚构的“一中原则”强加他国及国际组织,只会徒增台湾与国际反感。

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预定5月18至19日以视讯会议形式举行。台湾曾在2009至2016年连续8年期间受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邀请,以观察员身分与会。不过,WHO近日以会员国“缺乏政治共识”为由,说明今年无法邀请台湾参与WHA。中国则屡次指控台湾将全球武汉肺炎疫情政治化,企图“以疫谋独”。

美媒“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报导,对于台湾努力争取参与WHA,中国发起外交反击行动,要求各国联名致函敦促WHO总干事谭德塞,务必遵守“一中原则”、不要在WHA凸显台湾议题。

台湾中央社星期六的消息援引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的话说,外交部严正重申,台湾是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只有民选的台湾政府才能在国际间代表台湾人民,并为台湾人民的健康负责。中国政府没有一天统治过台湾,无权在国际代表台湾人民。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