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或回国: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的裁决即将揭晓


2020.05.26 16:30 ET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将于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11点就孟晚舟是否构成双重犯罪做出关键性裁决,如罪名成立,华为前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面临引渡去美国的诉讼,如罪名不成立,她被扣留在加拿大的时间将止于543天,孟晚舟当天便可获得自由,并安排回中国的行程。

据法国媒体星期二(5月26日)报道,是否构成双重犯罪是孟晚舟能否被引渡到美国的关键,加拿大法律规定被引渡者受到指控的行为不仅要违反引渡国法律,在加拿大也必须构成犯罪。今年1月20日的听证会把裁定重点由孟晚舟是否违法转向她是否构成双重犯罪,孟晚舟的律师辩称,美国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在加拿大并没有实施,孟晚舟在加拿大是无害的。无论结果如何,27日的法庭裁决都将与今年1月听证会拥挤的情况大不相同,因为新冠病毒疫情,法院审理也受到波及。为了维持法院规定的安全社交距离,只有27名媒体代表可以进入法庭,裁决结果会在稍后发布于法院网站上。至于孟晚舟是否出庭听取裁决,法院表示如果律师认为没有必要,她将以电话形式出庭。

一年多来,孟晚舟引渡案一直被视为是对加拿大独立司法体系的一次检测,美国、中国和加拿大政府对此各有不同的表态。

在等待对华为前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命运裁决时,5月加拿大最新民调显示,80%的人希望禁止华为以任何方式参与加拿大的5G建设。赞成与中国贸易的人由2015年的40%下降到了11%,且有76%的人认为人权与法制比经济机会更重要。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