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位法学者联署法律意见书 力证被控诈骗罪的夏霖律师无罪


2016.06.22 16:19 ET

北京第二中院6月17日开庭审理了知名律师夏霖被控诈骗罪一案。包括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律师文摘主编孙国栋等在内的多名中国法学学者6月22日联署“关于夏霖律师被控诈骗罪一案的法律意见书”,指出夏霖律师完全是无罪的。

据海外参与网的消息,意见书表示,“在6月17日的庭审中,法庭在对待被告人提出的刑讯逼供控告、申请检察官回避诉求以及质证阶段未能平等对待控辩双方等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通过对夏霖案从侦查到开庭审理阶段的程序性细致观察,以及涉嫌诈骗罪的实体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我们有理由认为夏霖并未受到公正对待,法庭也存在作出不公判决的很大可能,因此特发表法律意见,一方面吁请法庭最终能够作出合乎法治精神和内心良知的公正判决,另一方面也期待社会舆论对此案和夏霖律师本人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意见书指出,夏霖一案所涉款项的性质属于民间借贷问题,被告人完全不构成诈骗罪,具体事实和理由如下:第一,夏霖案所涉款项的性质是建立在其个人信用基础上的民间借款,在借款过程中所谓的受害人并未产生错误认识,其处分财产的行为更非基于错误认识。第二,迄今为止检方并未查清案件所涉款项的具体去向、金额等关键事实,也无确切证据证明夏霖将借款用于起诉书所称用途。第三,退一步说,即便被告人在借款之后改变了之前声称的借款用途,这也不意味着构成某种“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欺骗行为。第四,本案被告人不具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犯罪故意。第五,被告人所涉借款问题并不具有刑法上应予追诉的社会危害性,属于民事范畴。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