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6名民主派人士因“六四集会”控罪出庭 离港者拘捕令遭法院拒绝


2020.09.15 09:20 ET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主席李卓人、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及部分民主派前议员等26人被控“非法集结”一案,9月15日在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

当局指控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秘书蔡耀昌及常委张文光、麦海华、尹兆坚、赵恩来、梁耀忠和梁锦威,以及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工党主席郭永健和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和其他民主派人士杨森、何秀兰、胡志伟、梁国华、黄之锋、罗冠聪、袁嘉蔚、梁凯晴、岑敖晖、何桂蓝、张崑阳、梁国雄、朱凯廸等于今年6月4日,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非法煽惑其他身分不详的人在无合法权限或无合理辩解的情况下,明知而参与违反香港《公安条例》进行公众集会,该集会属未经批准集结”。

周二庭审当天,香港政府控方还以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及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崑阳已离开香港没有出庭为由,向法庭申请拘捕令,但遭到主任裁判官罗德泉的拒绝。

法院认为,控方以上述两人离港为“潜逃”的推论不能成立,案件将被押后至10月15日再审。

香港支联会此前声明强调,今年六四烛光集会被警方借疫禁制,企图熄灭已有30年的维园烛光,更收紧港人自由空间。香港市民在《基本法》保障下有集会和游行权利,悼念六四无罪,面对政治检控及政治打压,支联会无畏无惧。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