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王志民遭撤换 骆惠宁接任


2020.01.04 12:07 ET
wzm.jpg 2019年12月3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北京出席纪念澳门《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视频截图/早点新闻)

1月4日,中国宣布撤换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骆惠宁,将出任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一职。

骆惠宁2016年出任青海省长,去年10月出任山西省委书记,12月被任命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1月4日再被任命为香港中联办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骆惠宁出生于1954年10月,是浙江义乌人,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共中央委员。

中央社引述香港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说,原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遭到撤换的原因,主要是对香港局势错误判断以及情报失误。专家认为,无论是反送中运动还是区议会选举亲政府势力大败,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而是中联办对局势掌握和研判严重失误,导致中央极为被动,王志民因此需要负责。

专家判断,未来北京短期内在香港不会有太大动作,而是维持目前策略,但今年一,二季或许有特区官员被撤换。

责编:石山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