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参院议长:若访台可展现国格与重视自由民主


2020.05.02 16:01 ET

捷克前参议院议长柯佳洛骤逝后,接任者维特齐(Milos Vystrcil)是否访台成为捷克政坛焦点。台湾中央社星期六(5月2日)的报道说,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订2月访问台湾,却不幸在出发前猝死。鉴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扩大,继任的维特齐3月份宣布暂缓台湾行的计划。

根据捷克宪法,参议院议长的位阶仅次于总统,如果维特齐访台,将使捷克和欧洲的对台关系具有高度象征意义。

据捷克公共电视台4月29日报道,维特齐表示,如果他最后决定访问台湾,不是为了报复,而是展现捷克的国格和对自由民主的重视。

不过,如果维特齐在疫情趋缓后决定访台,势必冲击捷克和中国的关系。对此,捷克外长佩特日切克表示,访台的影响大家都很清楚,他不建议、但也不会阻止访台。

柯佳洛的遗孀日前指控,中国大使馆威胁柯佳洛不要访台、否则将对捷克企业进行报复的一封信,是导致他猝死的原因。这在捷克政坛引起轩然大波,维特齐表示将全力调查这封信的背景,让真相水落石出。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