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


2020.09.05 12:19 ET
hc529f.jpg “中芯国际”总部(Public Domain)

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是否将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列入一份贸易限制的“实体清单”。该名单上目前已经有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275家中企。

综合国际媒体报道,如果这一决定坐实,那么美国供应商将无法在没有获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中芯国际供货,而拿到该许可证并不容易。

中芯国际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规模仅次于该行业的领军者台积电,中芯也是华为的芯片供货商。

业内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如果中芯国际被列入该名单,提供关键芯片设备的包括泛林集团(Lam Research)、科磊(KLA Corp)以及 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在内的美国公司,都可能受到影响。

消息人士透露,美方正在审查中芯国际与中国军方之间的联系。

中芯国际发表声明称,他们的客户遍及世界各地,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与商用,从来无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声明说,中芯国际愿以诚恳、开放及透明的态度,与美国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台湾中央社9月5日的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若中芯被列入黑名单,其先进制程技术发展恐受影响,台积电领先距离可望进一步拉大。

中芯国际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重点企业,今年7月16日在上海科创板风光上市,股价一度飙涨246%,攀高至人民币95元,市值达人民币6780亿元,成为中国大陆A股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厂。

随着市场回归理性,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升温,中芯同样可能面临美国政府对华为新禁令的限制,股价滑落至人民币66.28元,自高点下挫逾3成水准。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