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位法律学者联署法律意见书 论证夏霖无罪


2016.09.22 11:31 ET

中国人权律师夏霖星期四(9月22日)被北京二中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刑12年,受到外界关注。中国7位法律学者就该案发表法律意见书,认为夏霖律师完全是无罪的。

联署法律意见书的7位法律学者包括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张千帆、《律师文摘》主编孙国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仝宗锦、王建勋、萧瀚、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他们在意见书中对该案事实进行详细分析后指出,在事实层面,该案所涉款项的去向、金额等关键问题并未查清;在法律层面,被告人的行为完全不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被告人并不具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犯罪故意,检方并未证明被告人实施了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欺骗行为,而被害人决定借款的处分行为也与起诉书声称的使用用途无关,该案所涉款项性质是基于被告人个人信用基础上的民间借款,不具有刑法意义上应予追诉的社会危害性。有鉴于此,7名学者认为,夏霖律师完全是无罪的。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