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蓬佩奥向国会递交报告:香港不再具备高度自治


2020.05.27 12:45 ET
yt1227y.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联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27日发表声明,香港在中国治下,已经不具备高度自治状态。

声明指出,中国人大在上个星期宣布单方面、任意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立法。北京当局灾难性的决定,是从根本上破坏香港的自治、自由,违背中国自身向联合国提交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人民承诺的一系列行动。

美国《香港政策法》要求国务院对这一中国领土的自治权进行评估。 在仔细研究报告所述期间的事态发展之后,国务卿蓬佩奥向国会证明,香港不再继续适用于美国在1997年7月之前的法律待遇。

声明还强调,当前,没有任何有理性的人可以断言,有鉴于实际情况,香港在中国治下拥有高度自治。当香港人民与违背自治承诺的中共当局抗争之际,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去年11月27日签署生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要求国务院每年定期向国会递交报告,以核查北京当局是否遵守其“一国两制”的基本承诺。

而根据蓬佩奥声明中有关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如香港被确认其自治状态与中国其他地区无异,美国总统可授权行政部门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并且终止中国通过香港取得美国敏感科技技术的渠道。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