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反对北京在南海建立海上帝国


2020.07.13 15:20 ET
蓬佩奥反对北京在南海建立海上帝国
Photo: RFA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发声明称,美国反对中国在南海宣称主权,反对北京在该地区建立海上帝国,美国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

蓬佩奥7月13日发表一个题为《美国在南海海事主张中的立场》的声明,正式而全面地阐述美国对这一地区的政策。

声明说,“北京宣称拥有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的海上资源完全是非法的,其通恃强凌弱手段控制这些资源的主张也是完全非法的。”

声明还说,在南中国海,美国寻求维护和平与稳定,按照国际法维护海洋自由,保持贸易的畅通无阻,并反对任何使用胁迫或武力解决争端的企图。对于美国及其盟友而言,这是长期而持久的共同利益。

声明批评上述共同利益受到了中国前所未有的威胁。“北京用恐吓手段破坏了东南亚国家在南中国海的主权,霸占其海上资源中,主张单边统治,并用‘强权即公理’代替了国际法。”

声明还说,美国支持国际仲裁法庭2016年7月12日的判决,认为该判决是终局的,对各方均具有法律约束力。

声明还列举了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的主权宣称,反对北京在这些地区提出领土或海权要求。
(责编:安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