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公约定期审议临近 外交部驱赶访民


2013.09.02 23:05 ET

周一晚间六点三十分左右,坚持在中国外交部请愿静坐的维权人士再次遭到清场。包括上海谢惠好、陈宝良、贡琳瑛、潘爱丽被带往北京朝外派出所,这已经是今年六月以来的第三次清场。

「维权网」报道,今年十月二十二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将审议中国政府递交的国家人权报告。然而,中国的国家人权报告其起草、定稿、执行、评估全程都没有公开征集民间的参与。

因而以曹顺利为代表的上访维权人士,希望参与撰写起草国家人权报告,并把征集的上访群体的人权状况调查表作为编撰国家人权报告其中的信息来源,这正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所鼓励的公民行为。但是,将近一年的申请,连续两个多月的请愿静坐,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维权网引述上海维权者谢惠好说,来自上海的四人被带到派出所后,由保安看守着,期间并没有警察询问做笔录,警方自始至终也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续,在关押三个小时后,警察要求他们离开。

谢惠好说:「我们没有居住权和生存权,基本人权被上海地方政府剥夺。国家人权报告应该将我们的遭到写进去,我们也希望知道有关部门在撰写人权报告时的相关信息,我们作为受害者有知情权。但外交部至今也没有给大家一个答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