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员必读刊物《带头过紧日子》正式出版


2020.08.19 03:25 ET
带头过紧日子正式出版
Photo: RFA

2019年3月,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就在同一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自此, “过紧日子”就经常挂在中国领导人咀边。

到最近, “带头过紧日子”更编写成书籍,跟其他党员必读刊物看齐,作者亦是编写党中央大部分指定读物的任仲文。

新书封面引用了习近平于2019年的讲话, “用党和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今年三月,李克强在两会记者会上,大谈中国经济面对的困境,并多次提到要过紧日子,他说 : “中央政府这次是带头过紧日子,我们把中央部门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缩了一半以上,”他说道。 “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

李克强当时就提出,2020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一万亿元人民币,同时发行一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两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人民日报其后发表评论,指出政府预算精打细算,财政支出严禁浪费,绝不仅仅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而是厉行勤俭节约的作风、恪守执政为民“初心”,更是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常态自觉。

 

责编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