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区议会选举破纪录 泛民派遥遥领先


2019.11.24 10:40 ET
hkeuters345666677333.jpg 2019年11月24日,返送中运动爆发后香港迎来第一个区议会选举,选民投票热情空前热烈,多个票站大排长龙。(路透社)

 

 

 

 

 

香港在持续半年还未结束的反送中运动中,于本周日迎来了区议会选举。

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到25日临晨宣布,本次选举投票人数达294万,投票率为71.2%,这两项指标都已突破以往的记录。而上届区议会选举投票总人数才146万。

选举整体上和平进行。但选举委员会也接获了超过6000起投诉,涉及投票安排等问题。

选前被无理剥夺候选资格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现身投票站,呼吁选民踊跃投票,表达对北京的不满。 

特首林郑月娥也到票站投票,她表示相信区议会选举顺利举行,对社会回复平静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本台记者看到,香港警方在多个票站外派驻了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防止出现选举暴力事件。

另据香港电台报道,在投票者最多的沙田一个票站,一位吴姓女士去投票时,被告知她的身份证已经被人用来投票。她为此已经向票站投诉,表示保留追究的权利。另外,本台记者在一些区的票站外出发现了举止异常的内地记者。他们在票站固定位置,不停拍摄投票人士容貌,但没有展示记者证。

在深水埗一处候选人宣传街站,市民质疑两名大陆记者是否进行正常采访,防暴警察到场后护送他们离开,他们报称来自北海电视台。

到截稿时为止,选票仍在点算中。据香港01的区议会选举网页,到清晨4点40,泛民派已获得254个席位,建制派仅获得27席,两派席位对比较上届完全翻转。在反送中运动中争议很大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连任区议员失败。田北辰、陈家珮、张国钧、周浩鼎和麦美娟等建制派重量级人物也都在区议会中落败。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