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美中战略对抗令中国政治精英措手不及


2018.09.25 13:38 ET

据《纽约时报》25号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加征关税以对抗中国经济模式是必要的,因为中国要求美国公司交出技术以换取市场准入;中国向美国公司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提供巨额政府补贴;中国通过不公平贸易长期占美国便宜。美国政府将中国定义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许多中国人都在问:中国是否真的准备好挑战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中国领导层目前担忧:习惯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民众如何应对贸易战,以及贸易战对共产党执政“稳定”可能产生的影响。

北京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阎学通警告,中国有回到毛泽东时代停滞封闭的危险;封闭“将导致国家竞争力的下降”,“ 中国应该打开大门,迫使国有企业改革”。有中国人认为,如果习近平继续采取邓小平“韬光养晦”政策,美中贸易战是可以避免的。报道认为,整体而言,中国政治精英们对与美国关系恶化都感到措手不及。尽管中国政府投入大量资源研究美国,但很少有精英意识到美国政界对中国的敌意来自共和与民主两大党,而很多曾主张与中国保持友好的美国商界领袖现在也支持政府对中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