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仿效公安抓捕疫情造谣者


2020.02.04 07:28 ET
2 手持警棒的香港警察。(美联社)

 

香港新型肺炎疫情持续扩散,香港警察周二(4日)下午在官方脸书发帖,指一名商场兼职保安,涉嫌发放商场员工发烧的虚假消息被捕。

 

网帖指,该名男子涉嫌在社交通讯平台发放虚假讯息,指有关商场有多名员工发烧及请病假,“试图夸大疫情,引起他人恐慌”,因“使用无线电话传送虚假讯息”被捕。

 

警方网帖又呼吁市民切勿发放虚假讯息,“试图令他人产生不必要忧虑”,并指这样“会为社会添烦添乱,大家应同心抗疫”,网帖又以“造谣者”形容被捕人士。

 

但香港在2014年有案例,当时终审法院在判决中表明,香港法例第228章 《简易程序治罪条例》 第20条,“与电话、讯息或电报有关的罪行”,只规管经“电报、电话、无线电报或无线电话传送”的讯息,但并不适用于互联网上发放的信息。

 

另外,上月初武汉警方亦以“散布谣言”为由,拘留八名“造谣者”,其后疫情进一步扩散,外界发现八人实为最先披露武汉疫情的医生,其后获得平反。

 

记者: 吕熙   责编 :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