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会议员同意制裁港官及港警


2019.11.28 05:50 ET
加拿大国会议员同意制裁港官及港警
Photo: RFA

关注香港人权及法治的英国民间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周四(28日)在社交帐户发文,表示60名加拿大跨党派国会议员及职员,出席一个关于香港现况的活动后,大部分国会议员接受香港监察受託人Aileen Calverley的建议,同意动用《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law),制裁违反人权的香港官员和警员,并要求提供制裁名单。

 

《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是为纪念俄罗斯会计师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他在2009年因揭发俄罗斯官员贪腐,被监禁及施以酷刑,最后死于狱中。美国国会于 2012 年通过《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以制裁违反人权的俄罗斯官员,随后英国、加拿大等国亦制订各自版本。

 

欧洲议会亦于今年 3 月通过决议,敦促欧盟 28 个成员国,各自制定其版本的《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期望未来五年争取造成“骨牌效应”,游说其他国家设立类似制裁机制。

 

加拿大一直是香港人热门移民地点,单在2018年,有1525名香港人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其次是美国,有1228人。

 

记者:吕熙   责编: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