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五一六”之谜(胡平)


2017.02.13
zhonggong.jpg 图片:青年们手捧毛泽东像。(网络资料)

十年文革有几大谜,其中之一是清查“五一六”运动。

杨继绳先生在其新著《天地翻覆--中国文化大革命史》一书里指出:“文革中整人时间最长、受害者最多的运动是清查'五一六'运动。这个运动发端于1967年8月,高潮是1970年和1971年,1972年基本停止,直到1976年才不了了之。受到清查的人以千万计,整死人以10万计。”

杨继绳引用金春明对他讲的一段话。中共文革史专家、中央党校教授金春明说:“我虽然研究文化大革命多年,但对清查'五一六'一直不清楚。为什么1967年对'首都五一六红卫兵团'问题已经解决之后还要清查五一六?为什么九大以后还要清查五一六?清查五一六是怎样进行的?为什么专案组长李震自杀?这些问题都不清楚。清查五一六是个谜。将来档案公开了,也许能解这个谜。”金春明还说:“关于清查五一六的档案在公安部。80年代我曾申请看,没有批准。”

当然,我们说清查五一六是个谜,那是说它的背景是个谜,是说它的幕后的事情是个谜;至于台前的事情,既然清查五一六是在全国范围大张旗鼓进行的,因此是很清楚的。所谓清查五一六,实际上就是镇压造反派。这一点杨小凯早就看透了。在当局大张旗鼓地展开清查五一六运动的时候,杨小凯正戴着“反革命”的罪名在监狱中服刑。杨小凯和难友交流思想,指出:清查五一六就是迫害造反派。清查“五一六”运动是老毛从支持造反派到迫害造反派的转变。杨小凯认为,“这次迫害造反派,表面上周恩来十分积极,但发动者却是老毛。”杨小凯还说:“‘清查五一六运动’这个名称取得好微妙。‘五一六通知’是老毛发动文革的第一个重要通知,现在这个运动反‘五一六’,说明老毛要迫害他过去支持过的人。按‘五· 一六’的罪状,所有造过反的人都可以算‘五一六’,但‘五一六’实际上是个并不著名的几十个人的北京学生组织,大多数人都不了解,所以当权派可以按他们的喜好任意将他们不喜欢的人指称为‘五一六’,加上‘五一六’是反周恩来的,老毛也可以用反‘五一六’来讨好周恩来。”

那么,毛泽东为什么要转过头来,从支持造反派变成镇压造反派呢?我以为其原因也并不复杂。因为当初毛泽东发动群众造反,仅仅是为了打倒刘少奇一伙政敌,实行大清洗,一旦这个目的达到了,作为工具的造反派就失去利用价值了。又由于要树立和维护所谓新生红色政权的权威,要重新确立党的领导不可侵犯的原则,这就需要约束和禁止种种“犯上作乱”的造反行为,可是群众造反本来是毛泽东大力鼓动的,毛不好公然的出尔反尔,于是他就借助于一个莫须有的口袋罪,对造反派严加打击,以儆效尤。另外,在前阶段的运动中,大大小小的干部都受到冲击,现在虽然重新掌权了,但肚子里都还有很大的怨气,毛泽东要安抚他们,就要给他们一个机会出气。而这些干部自己既然不敢直接对毛表示不满,因此也就把怨气都撒在群众身上,借清查“五一六”之名对造反派反攻倒算。

文革过去四、五十年了,可是有关清查“五一六”的背景和内幕,当局仍严格保密。这正好从反面证明,在清查“五一六”的问题上,林彪、四人帮并没有多大责任。仅凭现有的资料来看,我们就可以断言,清查“五一六”是毛泽东亲自领导的。因为倘若没有毛的发动和认可,这场运动根本不可能搞起来,更不可能搞得这么大、这么长。此外就是周恩来。周恩来应是这场运动的直接指挥者。因为正是周的几次讲话,把“五一六”变成了莫须有的口袋罪。外交部有一半人被打成“五一六”,而外交部一向是周的地盘,周对外交部清查“五一六”的情况不可能不知情。可见周下手之狠。如此说来,直到今天,当局仍然要对清查“五一六”的背景和内幕严加保密也就很可以理解了,因为它需要维护维护毛、周的形象。现在有不少毛左歌颂毛歌颂文革,无非是说毛主张“造反有理”,毛发动群众批斗当权派,可是单单是一场清查“五一六”运动就足以推翻这套说法了。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