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风满楼(胡平)


2015.05.18
xjp-wjs-afp-622.jpg 习近平(左)与王岐山。(AFP)

几天前,海外《明镜网》发表文章说,“在江泽民、曾庆红等元老联手阻击和内外交困之下,习近平、王岐山停抓大老虎,针对常委家族的调查已经停止下来”。最新一期《明镜》杂志封面有几排大标题:“元老分头施压,政商各路反弹。反贪大刹车,停打大老虎。王岐山四面树敌,众官齐喊十九大让他滚蛋。”

上述消息一发布,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多家媒体纷纷转载。尽管说到目前为止,上面提到的消息,有几条还没有得到其他来源的证实,因此无法确定其可靠性,不过也有几条早已是路人皆知。

例如,一,在今年2月7日纪检系统老干部新春团拜会上,王岐山讲话,引用习近平对当下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概括,是“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两军,另一军是指哪些人?头面人物是谁?当然不是指周永康、令计划、薄熙来、徐才厚这些已经落马的人物,也不可能是指自身难保的郭伯雄,因此一般人都分析说是指江泽民、曾庆红。

二,在3月份的两会上,曾经担任曾庆红秘书的施芝鸿主动向记者讲话,为曾庆红辩护。此举非同寻常。它说明了此前关于习近平打大老虎要打曾庆红这一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而施芝鸿敢于打破常规在两会上挑明这件事,可见其背后必定有相当的支持力量。

三,3月底,国内《财新》杂志发表文章“起底郭文贵”,身在美国的郭文贵高调回应,还出人意料地爆料胡舒立有私生子;更有人散布流言,说郭文贵故意张冠李戴,实际上是指桑骂槐,是暗指王岐山有私生子,“你懂的”。按照中共的规矩,官员有私生子起码是要罢官的。于是乎,“王岐山也不幸中箭”。

四,4月下旬,《纽约时报》连续发表调查报道,披露中国首富王建林和习近平等党国领导人家族财富的关系。这些报道就算在时间上是巧合,在客观上也起到了把高举反腐败大旗的习近平一方拉下道义制高点的作用。

五,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藏身美国,想必手中握有猛料,虽然沉默不语,但也足以使得北京方面投鼠忌器,致使对令计划的处置没了下文。

六,近来一段时期,若干重量级的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包括沈大伟、马若德、洛德,纷纷发表文章和讲话,对习近平的内政与外交政策提出严厉批评。沈大伟的文章还明显表现出“扬曾抑习”的倾向。

七,也是在近来这段时期,中共退位元老,从江泽民、胡锦涛到温家宝、贾庆林,还有江泽民的儿子江棉恒,纷纷出镜亮相,也显得很不寻常。

从上述种种情况来看,我们大致可以推断,习王的反腐败运动确实遭受阻力,不得不暂时妥协。但正像我以前多次强调的那样,眼下的妥协只可能是暂时的。因为习近平的反腐败运动已经打破了原有的恐怖平衡,对立的各派失去起码的互信,双方的争斗已是你死我活。一场恶斗在所难免。目前的形势恰似“山雨欲来风满楼”。

我们很难赞同沈大伟,把曾庆红看作渐进政治改革的推手。因为江泽民当了十三年总书记,尤其是在97年邓小平死后便是权倾天下,而曾庆红正是江泽民最为倚重的助手。既然在江时代没有政治改革,我们如何还能相信曾庆红?

我们也没有理由对习近平一方抱希望。就算你认为,为了打倒权贵集团,习近平首先需要集中权力,因此不可能在现阶段就表现出开明姿态,就去推动自由化推动政治制改革,但至少他没有必要比他的前任在打压民间力量和控制言论等方面做得更凶狠。

应该说,目前中共高层这场缠斗,只是黑帮内斗。它的积极意义仅在于,由于双方的彼此攻击乃至自相残杀,进一步暴露出中共统治集团的丑恶。这场恶斗的激化甚至有可能导致破局,从而释放出健康力量,并进而为历史的转折提供机会。这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