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打虎受阻果不其然(胡平)


2015.06.05
xjp-wjs-afp-622.jpg 习近平(左)与王岐山。(AFP)

近来,有关习近平、王岐山打大老虎受阻叫停的消息四处流传,引起各界议论纷纷。

人民日报微信媒体公众号5月21日晚发布文章谈反腐进展,声称“中央在布更大的局”。

单看这标题,我还以为这篇文章是要驳斥打大老虎叫停的谣言,并对打下一个大老虎的部署透露一二。可是,读完正文,才发现满不是那么回事。

文章开门见山,第一句话就是:“中纪委已经有段日子没'上头条'了。这让一直在猜'下一个大老虎是谁'的人不禁犯起了嘀咕:'老虎'落马速度变慢了,难道是中央反腐力度减弱了么?”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原来,不只是所谓“境外敌对势力”,包括国内的很多人,也在怀疑习王反腐受阻,打大老虎打不下去了呢。

针对这种普遍的怀疑,文章断然予以否定。文章说,不然。其实,看似“低调”的中纪委一点都没闲着。在经过两年多轰轰烈烈地“拍蝇打虎”后,中央反腐正在进入新阶段,正在着手布更大的局。

那么,什么是新阶段?什么是更大的布局呢?文章谈到两点:

一是地方纪委书记密集换将,今后要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收拾让老百姓心烦的“苍蝇”上。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让以后想腐败的官员“难上加难”。文章最后呼吁大家关注中央的新布局,“它远比'下一个大老虎是谁'更值得所有人关注”。

原来如此!这等于是暗示,对以前搞腐败的大老虎们今后就不再打了。这等于承认反腐受阻,打大老虎叫停。

不过在我看来,这场打大老虎的运动并不会真的停下来。习近平、王岐山目前暂停,只是缓兵之计。因为习王拥有年龄的优势和在位的优势,可以从长计议。问题是习王的对手不会愚蠢得连这一点都看不到,他们一定不放心,他们的子女和亲信部下更不放心,所以他们一定会趁势进一步削弱习近平的权力。他们很可能会提出“清君侧”,削弱中纪委的权力,这样,已经成为“官场公敌”的王岐山就可能受到其冲。而习近平、王岐山也不会愚蠢得连这一点都看不到。所以我估计,更激烈的内斗不可避免,而且很可能为时不远。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