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进中委说明了什么? (胡平)


2017.12.01
m0831-ql3p.jpg 中共前总理李鹏的儿子李小鹏。(public domain)

中共十九大闭幕,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已经选出,李鹏之子李小鹏当上中央委员。这则消息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但是对这则消息的意义却普遍重视不够。

要知道,李小鹏当上中央委员,这在中共一级元老的子女中是独一无二的。

所谓一级元老,我是指担任过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的元老,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华国锋,赵紫阳,胡耀邦,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万里,还有胡锦涛和温家宝,我们或许还可以加上陈云。这些人的子女没一个当上中央委员的,陈云的儿子陈元最多也只当到候补中央委员。若论在位时的权势,邓小平和江泽民都超过李鹏,这两人也都有适龄的子女,论学历论资质都比李小鹏强,但是唯有李鹏的儿子才当上中央委员。你说奇怪不奇怪?

那么,是不是李小鹏在党内特别有人缘、特别孚众望呢?不是。李小鹏是在2012年十八大当上中央候补委员的。候补委员的名单是按照得票多少排序,李小鹏排在倒数第一,可见李小鹏是候补委员中得票最少的。我早先曾写文章指出,中共当局在十八大上对选举程序做了手脚,把一次选举搞成投两次票,以便确保大佬们事先内定的人选都能当选,哪怕其中有人其实在第一次投票中就名落孙山。据此我可以断言,李小鹏实际上是连中央候补委员都当不上的,也就是说,李小鹏在党代表中本来是很不受欢迎的,他之所能当上候补中央委员、如今又成了正式的中央委员,完全是高层大佬们黑箱运作、一手推上去的。

李小鹏当上中央委员这事很奇怪,要说奇怪,李鹏自己也很奇怪。注意到了吗?李鹏当过两届总理(1988-93,1993-98),还接着当过一届人大委员长(1998-2003)。是毛泽东死后至今,中共领导人在党国一级高位(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上时间最长的。李鹏的能力之差,尽人皆知。李鹏家族的腐败,也是臭名远扬,但偏偏就是李鹏,在党国一级高位上的时间最长,比邓小平、比江泽民还长。

为什么李小鹏格外受各派元老的恩宠?就因为他是李鹏的儿子。为什么李鹏格外受元老们照顾,原因很简单,因为李鹏是六四屠杀的元凶,仅次于邓小平的元凶,至今仍在世,李鹏是一个象征,六四屠杀的象征。因此,中共几朝当局正是通过对李鹏及其子女的态度,表达出他们恪守六四屠杀的立场。当局坚决维护李鹏的地位,就是坚决维护六四屠杀。这就是李小鹏进入中委的意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