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妖魔化的爱国狂飙(刘晓波)

六四后,中共政权重新祭起爱国主义旗帜,把“爱祖国”列为钦定道德之首,以弥补其道义合法性的严重流失,在官方的大力提倡和垄断灌输之下,爱国主义逐渐变成了绝对的"政治正确",唯一可以尽情宣泄的感情是爱国情绪,唯一得到官方默许的游行示威是针对外国的爱国游行...

2008.05.01

六四后,中共政权重新祭起爱国主义旗帜,把“爱祖国”列为钦定道德之首,以弥补其道义合法性的严重流失,在官方的大力提倡和垄断灌输之下,爱国主义逐渐变成了绝对的"政治正确",唯一可以尽情宣泄的感情是爱国情绪,唯一得到官方默许的游行示威是针对外国的爱国游行。

所以,爱国主义之于今天的中国,确实是最好的作秀舞台,从政府到精英再到愤青,都可以在五星红旗的布景前尽情表演。这种群起而争夺爱国花环的贪婪,让每个表演者的吃相太难看,也让小小的舞台拥挤不堪,就连律师们也想挤上来抢点儿残羹败液,北京环中律师事务所的14名律师向北京市朝阳法院状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主持人卡弗蒂。

所以,在当下大陆,做一个爱国者是幸福的,那些满口的暴力语言和流氓腔调的网上爱国者就尤其幸福。他们可以无视基本事实和泯灭一切普世价值,陶醉于虚幻的自信自傲,尽情宣泄着仇恨好战的情绪。特别是借助于网络空间的发言的方便和匿名的安全,使之可以肆无忌惮的逞口淫之快,爱国在道德上迅速堕落为嗜血的下流的蒙面的阴暗的流氓主义。

这样的暴力化流氓化爱国秀,已经爆发过N次了。现在,西藏危机来了,国人又爱国了。看似火山喷发般的爱国主义,与1999年、2001年、2005年几次爱国主义大爆发一样,既是独裁者的避难所,也是奴才的道德面具。只不过,在道德沦陷的今日中国,这类爱国颠狂,缺少了毛泽东时代的庄严,平添了小康时代的戏谑。

尽管现在的中国自称为崛起的大国,但此次反西方爱国狂飙的底色仍然是输不起的弱国心态,所以从政府到民间的爱国者才会尽出洋相。中国愤青只敢向偶尔失误的西方媒体狂吼,却不敢向一贯瞒骗的自己国家的媒体嘀咕,已经凸显出国人的犬儒式聪明,让清醒的旁观者感到滑稽。满腔的爱国热情只敢发泄到小小的家乐福身上,这家以中国员工为主、主要卖中国货的廉价超市遭此劫难,完全是爱国者的愚蠢导致的自我作贱。美国CNN的某位嘉宾出言不逊,的确冒犯了国人,愤青们喊几嗓子“要求道歉”,也就罢了。但一贯以堂堂大国自居的中国政府偏要出来为愤青们撑腰,居然在三天内连续三次要求CNN这样的独立媒体道歉,且次次义正辞严。这种完全不对等的交锋,严肃点儿说,实在中国政府的自我矮化;戏谑点儿说,这叫中国政府的“自我恶搞”。

更可笑的是海外的留学生和华人所表达的爱国热情。爱国的大本营在中国国内,但爱国游行却出现在西方民主国家的大街上。那些在西方国家走上街头抗议西方媒体的留学生,即便在国内偶尔有机会被恩准游行,也未必有多少人敢于走上街头。再说了,在西方国家,民间游行从来都是针对政府的抗议,起码我从未见过拥护政府的示威游行。但某些中国留学生却隔着广阔的大洋举行拥护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集会,这让习惯于向政府发难的西方人很难理解中国人的这种遥远的爱国行为。

更有甚者,4月27日北京奥运火炬在韩国传递演变为骚乱,因为数千名中国人高举五星红旗,用石块、铁管、金属切割机对抗议中国政府践踏人权的不到数十人的抗议者进行围攻,致使市民团体领导和摄影记者的胸部和头部受伤,身穿写有“西藏自由”T恤衫的美国人和加拿大人也受到了他们的围攻。他们甚至追赶逃跑的西藏支持者,将他们堵在酒店里施暴。试图阻止他们非法行为的韩国警察被钝器击中头部后送往医院。

最为荒唐的是,在巴黎遭遇抢夺火炬的中国残疾火炬手金晶,马上被大陆爱国者塑造成“民族英雄”、“中华女神”、“ 圣火维纳斯”、“史上最美丽的火炬手”。然而,当金晶公开表示反对抵制家乐福时,这位“民族英雄”和“中华女神”瞬间变成“汉奸”和“卖国贼”。

另一位留学美国杜克大学的中国姑娘王千源,虽然年仅二十岁,却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敢于迎风而立的勇气,但她的独立声音不但没有得到愤青们的最低限度的尊重,反而遭到海内外愤青的野蛮围剿,披露她的个人隐私,对她进行匿名的漫骂和恫吓,甚至向她在青岛的父母家门前泼粪,中央电视台网站4月17号还在首页以《最丑陋的留学生》刊登了她的照片和视频。……这样的爱国主义,既恶毒又猥琐。

此次反西方的民族主义狂飙之掀起,按照爱国者的说法,源于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不公正的妖魔化。但在我看来,此次中西冲突,与其说是源于西方对中国的妖魔化,不如说来自中国人的自我妖魔化。中共当局对拉萨的新闻封锁和驱赶外国记者,中共官员对达赖喇嘛的文革式指控,网络愤青的流氓化暴力化的口水,现代义和团式的抵制家乐福运动,海内外爱国愤青针对王千源本人及她的父母的野蛮围剿,愤青们在韩国首都首尔的暴力爱国,无一不是自我妖魔化的蠢行。甚至海外华人拥护中国政府的游行示威,即便假定其主观意愿是真心爱国,但其客观效果肯定是最绝妙的自我妖魔化。

随着大国崛起的鼓噪,在飘飘然的自我感觉的,这类爱国颠狂症还会不时爆发。但在我看来,只要现行的独裁制度不变,这种爱国,还是爱得颠三倒四,爱得怯懦、猥琐、可笑。

无论以什么样堂皇的理由,只要是拥护政府的集会游行示威,大都发生在独裁国家,毛时代的国人,经历过太多爱国反帝的盛大场面;现在的朝鲜和古巴,动不动就举行盛大的反美集会游行示威。今日中国,尽管毛时代的宏大场面不再,但爱国游行还时有发生。这种被恩准的游行示威,与其说是勇气的表现,不如说是懦弱的表演;与其说是表达强烈的“爱”,不如说是发泄满腹的“恨”;与其说是独立思考的结果,不如说是被操控的盲目。

2008年4月30日于北京家中 (自由亚洲电台2008年5月1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11-16 17:54

西藏独立对你有何好处,鄙视你这种地道的政治文人

匿名
2010-11-18 22:49

自由亚洲电台吗?不要隐藏我们的评论你才算叫自由。刘晓波就是一个有病的人!

匿名
2011-03-06 16:08

还标榜自由亚洲,你这种人就是垃圾,因为你的发zf言论在欧美有市场,所以你就不遗余力的写吧,说吧。但充其量你是一条狗,不要以为你是民主的化身。或者西式人权的代表。我们看到的是欧美干涉别国内政,践踏人权。如果你实事求是,可能还有追随者。但可惜你是一坨大便!

匿名
2011-05-12 22:44

五毛党全家被狗轮奸

匿名
2010-12-09 01:43

独立情结,是每一个健康人格健康族格所无法不具备的。除非愚蠢下贱的奴才是例外。

匿名
2011-03-14 02:05

五毛狗死全家

匿名
2010-11-22 03:52

这文章说的好!所谓的爱国只是智障的表现,只能被客观的明眼人看笑话!!无奈大部分中国人被洗脑,甘做中共的看门狗。我是个从局外角度看待中国的中国人,很向往西方那种先进、文明、公正、民主的社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