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已经四面楚歌(魏京生)


2014.10.02
sdp.jpg 图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CCTV视频截图)

很多人以为习近平是个像毛泽东一样强硬的领导者。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儿。

即便是毛泽东,在五、六十年代还不是踩上了刘少奇、周恩来的陷阱。不是林彪帮了他一把,就得灰溜溜的下台。但也够灰溜溜的,不得不退居二线,为饿死几千万人承担责任。所以他发动文革翻过身来之后,就再也不给刘少奇机会。必欲杀之而后快。

那时的毛泽东,比现在的习近平处境还要好一些。除了党内同志给他下套;对外除了印度,也没有什么迫在眉睫的强敌。美苏两强正斗得热火朝天,没工夫搭理这个小兄弟或者小刺头。他可以集中精力煽动人民造反,以文化革命为借口修理了整个的官僚阶级。夺回了权力去实现他的摧毁传统文化,实现巴黎公社的理想。

现在的习近平就惨了点儿。外忧内患再加上自家党徒在香港挖坑,已经三面是敌了。现在穆斯林兄弟们也看好机会下手,独立运动在外国兄弟的参与下如火如荼。甚至成为恐怖组织眼中的一块肥肉。真像楚霸王当年的处境,四面楚歌。中共政权很可能和明朝末年一样,在内忧外患中垮台。只要他小习继续坚持维护一党专政而不够灵活,就没什么悬念了。

为什么说外忧内患而不是内忧外患呢。是因为并不像明末一样和外敌接了火,处于战争状态。日本越南菲律宾都是为了国内政治在炒作,并没有要和中国打一仗的意图。很明显那样做是得不偿失,甚至输个干净。只要中国不动手,小花狗是不会去招惹大老虎的。这也是习近平敢于呲牙的原因。

小花狗背后的大老虎美国现在没时间管闲事儿,这是另一个原因。但是一旦国内的老虎们群起攻之,小花狗们也就有机会从背后偷袭了。所以虽然现在不是外患,但确实是外忧。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变化。外忧很快就会变成外患,而且可能是大患。就像明末的外患终于变成改朝换代一样。

现在真正严重的是内患。相当大的一部分人不同程度的民不聊生;而一小部分权贵们富可敌国。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远远超过了安全值,也就是说不仅仅是不稳定,而是到达了引爆点。导火索在随时随地点燃,但被现代化的强大维稳机器给掐灭了。但压力也在随时增加、积累着。一旦导火索没有立即掐灭,就是一场和李自成一样的大爆发。

和明末朝廷不一样的是,中共的内斗已经发展到外部来了。从十几年前的利用外媒和混进反对派组织的特务,出口转内销的暗斗;发展到直接挑起政治和军事事件来进行内斗。已经没有了底线,对政权的威胁超过了农民起义军。倒很像唐朝的安史之乱。

面对这个乱局,习近平王岐山也确实有点乱。一会儿应付老百姓;一会儿应付既得利益集团。一会儿对左派摇橄榄枝;一会儿对右派虚应故事。举起你的左手打倒右派;再举起你的右手打倒左派。原想可以左右逢源;其实结果是左支右咄。

要说乱其实也不乱。只不过习王和他们的那群智囊们,陷入了平面思维的马克思主义陷阱。只要引入时间轴,把先后轻重缓急重新做一番思考。结论清清楚楚,没必要去跳人家挖好的陷阱。

按照轻重缓急和先后来看四面楚歌。最不危险也最不着急的是日本越南菲律宾。中国不动他们也不会动,就是动了也不过是劳而无功。反倒给习近平送上了爱国主义的枕头,自己得不偿失。只要不傻都不会动,越南日本已经在摇橄榄枝了。这个外忧是远忧,可以放下。

穆斯林也分温和派和极端派。给温和派空间,不再激化矛盾,激进派要想成气候就不太可能了。即使激进派极端分子能成气候,也不是近期内的事情。他们的战略也是等待内地汉族出了大问题,他们可以趁机独立。这和李登辉的台湾一样,只能等机会。马英九的国民党已经连机会都懒得等了,直接变特首比党内外斗得昏天黑地省心得多。

真正的心腹之患,就是内地老百姓借着香港事件起来造反。中共内斗;百姓造反;港人不服;同志们火上浇油这几件事搅合到一起,就是总爆发。按也按不住,只能是消弭在萌芽状态之中。以不出事为上策。

怎样才能不出事呢?事情已经挑起来了,萌芽已经长出来了。像内地一样把头头们抓起来吗?不可能也抓不完。像独联体某些独裁者一样搞暗杀吗?那不正好是火上浇油,现代杨家将们可以偷着乐了。就怕你小习不学习邓小平呢。

唯一的出路就是顺其自然。遵守诺言给香港一个真普选,能有多大威胁呢。附近的台湾日本韩国都已经民主了,难道只有香港是威胁吗?那儿的人民早就习惯了准民主的法治社会,你非要逼迫人家倒退回大陆的奴役状态。人家能接受吗?这就是官逼民反。就算今天不得不接受,明天也会以更暴烈的方式反抗。逆天的事情不会长久。

从新闻上看,习近平有接管香港事务的动机和行动。是不是想清楚了;是不是有那个魄力?就不清楚了。在这中华民族危机的时刻,不妨放下党争,给他们提个醒。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