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两则当代西藏民间故事(唯色)


2015.07.06
b 哲蚌寺,拍于2009年3月的一天。

7月6日是尊者达赖喇嘛的公历诞辰日(藏历诞辰日是5月5日),为此我想转述境内藏人讲的两个真实故事,作为礼物献给尊者八十寿诞。

第一个故事是说:几年前,一位很不容易才从藏地去了达兰萨拉的高僧,见到尊者达赖喇嘛时请求赐予朗仁(中观)法教。尊者说,修习朗仁最好的人在境内,不是我。并要这位高僧回去后,务必找到在安多某个山洞闭关修行的喇嘛竹巴江措,向他求教朗仁,再来达兰萨拉传授给自己。

高僧返回藏地后,依尊者所言,找到了闭关修行的喇嘛竹巴江措,他已经一百零六岁,早在文革前就将自己隐匿在高山上的山洞里,闭关修行了四十多年。虽然他的成就与事迹渐为人所知,但他依然保持沉默,只愿意与贫穷的众生相濡以沫。

高僧恳求闭关的老喇嘛传授朗仁。闭关喇嘛说,虽然我很快就要离开人世,但我还是想保持不传法不收徒不纳供养的习惯。高僧就说,是嘉瓦仁波切派我来向您求法的。闭关喇嘛一听,便向泥塑的佛龛上供奉的尊者照片磕了三个头。然后,用了整整三天,向高僧倾尽朗仁之精要。而在高僧离去的第十天,他露出了欢喜的笑容,欣然圆寂。

如今,接受了朗仁法教的高僧也值高龄。他几次欲往达兰萨拉觐见尊者,却因藏地愈来愈严酷的局势无法动身。尘世间的障碍似乎阻挡了中观最深邃的境界,甚而至于,连一本护照也化作烟云。但高僧很平静,他告诉穿绛红袈裟的众弟子,实际上,嘉瓦仁波切早已收到了喇嘛竹巴江措的朗仁。

第二个故事是说:哲蚌寺有三位高僧,都曾在1959年被中共的军队关进监狱,,都曾在狱中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幸存下来。重返这被信众喻为如洁白的大米堆成的寺院,都是他们的人生迈入老年之时,用世俗的时间来说,是1980年代的初期。

他们只想倾尽佛法,让青黄不接的僧众们领悟真谛,让嘉瓦仁波切建立的哲蚌重新亮起佛光。就这样又艰难地度过了二十多年,一场场政治的风暴挟着被修改的历史,由汉藏干部们组成的工作组驾御着,在措勤大殿、在每个康村反复席卷,连小小的僧舍也不放过。

一位三十多岁的僧人,十九岁离开康区,来到哲蚌寺潜心学佛,谨小慎微,万念俱寂,只想再多背诵几部佛经,再往心灵觉悟的路上更进一步。他其实是三位年迈高僧最满意的弟子。他们还满意他的名字,因为与千年前将风暴欲灭的佛灯,带往安多重新点燃的佛法勇士同名,也许他们早已预见到历史重演的未来?

但他们一定还有另一个预见。这不是死灰复燃的那种预见,而是对他们今生依附的寺院再遭厄运的那种预见。为此,三位长老中较为羸弱的一位,于2006年底圆寂。而在2007年底的两个平常日子,两位长老先后以成就者的方式往生。几个月后,是的,我说的是2008年藏历土鼠年的抗议发生之后,数百名僧侣一夜之间被持枪的士兵赶出哲蚌寺,关押在无人知道的牢狱,用密封的火车运出拉萨,从此不准返回。

“唉,三位喇嘛必然是预见到了这样的悲惨,才相继去了另一个世界吧,这是多么地不可思议啊。”如今远避安多某寺的那位康籍僧人长叹道。而领受了三位高僧所有心经的他,果然在履行千年前同名勇士的责任:弘扬佛法。哦,喇嘛千诺(上师护佑,上师知道)!

2015年7月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