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周边:台湾和香港(余英时)


2016.02.11
IMG_6712.JPG 台湾团结联盟党团召开记者会声援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台湾跟大陆事实上是分开的,台湾有台湾的主权,是中华民国。并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内,不过它是在中国的旁边。但是在文化上还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政治上它是独立的。

香港是另外一个情况,也是在中国的旁边,但是在英国跟中国的谈判中邓小平保证50年不变,“舞照跳,马照跑”,说香港一切都不变。等到50年以后再说。香港作为一个周边地区,虽然没有主权可是从法律上讲也是在中国的控制之外的。中国的政治控制不能直接延伸到香港来,经过几十年的变化发生了很多不同的情况,值得回顾一下。

尤其在今年,台湾经过一个大规模的民主选举,民进党取代了国民党,不但取得总统的位置,蔡英文作为女总统第一个出现,也引起全世界的重视,而且立法院民进党从少数变成多数。台湾这次选举照一般人的说法就是它要自己做主。它也并不是要台湾独立,可是也没有说要跟中共变成一个。这个是国民党想做的。而他们觉得不能在现在的条件下跟中国谈统一。所以民进党这次当选,台湾民主化化又往前走了一大步。换句话说台湾老百姓只能接触一种政治方式,这就是民主政治,台湾老百姓希望两岸保持现状,台湾继续有它自己的主权,有它完全独立运作的方式。这是台湾的一个新的情况。

这个情况引起香港人的重视。香港很多人在这次选举中都去参加了,因为香港在2014年也有大规模的民主运动,要求自己做主,不受共产党的直接控制。原来香港的法律是最高的,不能受大陆的干涉。而香港最近的情况之所以变得恶劣就是共产党一年多前宣布要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部分,虽然没有直接过来,可是实际上已经是如此,尤其是在最近,香港大规模雨伞运动以后,共产党现在肆无忌惮,把许多它不满意的香港人都有绑票绑起来,尤其是铜锣湾书店事件,引起全世界的重视。

现在共产党越境偷偷把人抓走已经变成一个常态了。如果变成一个常态当然会引起香港人的愤怒,所以香港最近有一个影片是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叫《十年》,这个影片包括五个故事,这五个故事就是假定2025年中共政权对香港控制得更严的时候是个什么情况?所以这个《十年》本来不是很花钱的影片,只有50万港币,是给自己观赏的。没想到这个片子一出来在香港引起轰动,几乎一礼拜之内他们的收入就超过原来成本的10倍以上,而且还引起香港人的一种新的自觉,就是我们非要保护我们自己不可。如果我们自己不保护自己被共产党一步一步吞下去,不要到十年香港就已经没有了。

这个片子基本上就是说香港应该自己找出方法怎么样能够维持自己的尊严。这部影片引起了中共的愤怒。中共的《环球日报》发表文章,痛骂《十年》是一种毒素。导演是伍嘉良先生。在这个情况之下,中共是不是一意孤行,不顾一切,那我们就不知道了。不过无论如何我想是得不到人心的。

中国虽然没有民主,几千年来有一句话大家相信的。一个王朝得到民心才能起来,失去民心就要灭亡。现在我们看中国的周边,台湾的民心显然不能接受共产党的极权统治,那是不在话下的。香港又同样有这样的强烈表示,所以我们从周边的情况来看,香港的人心绝对不在共产党一边,同时,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地说,伍嘉良也这样说,他认为《环球日报》对他的毒骂,说他是毒菌。他不但不生气还引以为荣。认为被共产党骂是很光荣的。表示自己做的事情是很对的。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十年》这个影片是有重大意义的。这部影片能引起这样打的轰动是事先他们自己完全不能想象的。但是今天有这样的结果可以看出香港的民心所在。

 

(根据作者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校)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