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就是自毁模式(郑义)


2013.10.08
m0315-vtpf 图片: 环卫工人清理在上海水域飘浮的死猪。 (法新社)

6月30日,一批知识分子在北京召开了一个纪念中共前宣传部长朱厚泽老先生的座谈会。姚监复先生在发言中谈到,朱厚泽先生在去世前曾提出一个振聋发聩的问题:中国会不会成为21世纪的邪恶势力?我以为,这个问题很深刻,由朱厚泽这样一位对中共有深刻体会和研究的人提出来,实在值得所有国人警惕。

据姚监複介绍,这句话的背景大致是这样的:2008 年,当北京举行过奥运,西方爆发金融危机之后,中共政权开始向世界推出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御用文人自然跟风而上,大加诠释。其中有两本书是朱厚泽特别不能同意的,一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年 发展和改革蓝皮书——《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1948~2009)》;另一本是北京大学新左派潘维编的《中国道路》。朱厚泽向很多人推荐过这两本书,希望大家对当权者所鼓吹的“中国模式”加以高度重视。

朱厚泽自己的观点是:20世纪资本主义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而苏联的经济发展很快,因此世界上左派都拥护苏联,都学苏联的模式,中国也走上十月革命的道路。这个苏联道路、苏联模式,最终给世界带来的是灾难。现在21世纪,资本主义又出现危机了,现在中国的经济又是快速发展,世界又在看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自己大张旗鼓宣传,这一切预示着什么?在朱厚泽老先生最后一次动手术进手术室之前,留给姚监複的话是:“我跟你说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会不会在21世纪给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会不会成为21世纪的邪恶势力?这个问题我跟好多人讲了,不以为是,也不愿意看我提供的这两本书,要组织人好好研究批判这个,否则中国会成为21世纪的邪恶势力。”

参加座谈会的人们认为,今天可以告慰朱厚泽的是,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回答他的问题了。瓜农被城管用秤砣砸死;访民被治安员打残、生不如死,到机场用自制炸弹自杀;熟睡的2岁女婴在街头被恶人活活摔死;副处级官员可以日均进帐2万元,坐拥房产上亿;偌大中国处处刀光血影,穷人富人都不得平安。仅处理一个薄熙来,扭转不了政权的野蛮、暴力和颓势。因为一党专政下“老虎”“苍蝇”治国,产生薄熙来的制度不变,中共政权的危机会继续加剧,还会出现新的薄熙来。而且,“中国模式”和道路不仅危害中国人,也会像“苏联模式”一样,危害世界。

这些话我都赞同,但我还想加以补充,即,所谓“中国模式”是一个掠夺、毁灭全球资源与环境的人类自杀之路。要全面论述这个话题需要很长的篇幅,我只想谈一个侧面:“中国模式”的资源投入与产出。据有关权威数字,近年来中国大致投入了全世界总量的一半的铁矿石、煤炭、钢铁、水泥和有色金属,消耗了全球最多的能源,生产总值却不到全球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巨量的资源投入却没有产生大致相当的产出,那末,这些资源都到哪里去了?简单地说,就是变成费废气、废水、废渣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去了。

“中国模式”要消耗世界一半的资源,造出十分之一的产品,而且还要严重污染环境。“中国模式”创造出全世界总量第一的空气污染、世界第一的垃圾和世界第一的水污染,中国废水排放量高居世界榜首,比第2~10名的9个国家废水排放量总和还要多。我们暂且不谈什么地球、人类这类世界主义的大眼界,从最自私的角度来看,所有的废气、废水、废渣首先是我们中国人自己享用。这种模式和道路,有谁敢学呢?中国科学院还专门办了一个非洲国家总统顾问的学习班,讲中国模式。这真是天下奇闻!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