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北京聚会

四十多名八九年六四事件死难者的家属,星期六在北京一家餐厅聚集,当局没有施加压力干预这次的活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2009.01.11 16:55 ET

参加这次天安门母亲群体聚会的,总共有四十二人。他们都是八九年六四事件中死难者的亲属。博讯网报导说,天安门母亲的春节聚会,最早是1991年丁子霖、张先玲和尤维洁三家一起过中国新年,后来随着天安门母亲群体人数增多,参加春节聚会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在1999年开始,天安门母亲春节聚会,改在外面的餐厅进行。

 

天安门母亲群体之一的张先玲表示,今年的聚会中,有两人是新加入天安门母亲群体的。

 

“我们每年都会聚会,在一起回顾一下去年我们做了些什么事情,今年我们想要怎样。大家鼓励鼓励,好接着做。我们今年有两位新参加的,新找到的、新来参加的朋友,新参加的难属,两个新的母亲。这一点我们大家都很高兴。”

 

过去,天安门母亲群体的聚集活动,都会受到当局的关注,给群体成员带来不小的压力。张女士表示,今年虽然是六四事件二十周年,但尚未看到当局有什么异常的作法,这次春节的聚集也都正常。

 

“我们第一次聚会的时候是在十周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情况很严重。我们在里面大家一起吃饭说话,外面就坐着便衣,后来逐步少了。今年还没有发现有什么干扰,现在时间还比较远嘛。今年是二十周年,当局肯定要关注这个事情。他采取什么措施?我们大家都不在乎,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还是会去做。”

 

她也透露,天安门母亲群体中,有十多位因为年老多病已经去世,但活着的人会继续努力,争取实现他们的遗愿。

 

“有十几个。因为天安门母亲的成员年纪大的还是有不少,很大一部分,这也是自然规律,不可避免。不过,事情还没有得到结果的时候,他们就离去了,虽然是非常遗憾,有人在离去,但是,不断有人进来。”

 

海外的天安门母亲之友负责人,旅居英国的夏女士本身也是六四死难者家属。她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春节聚会已经成为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一个重要活动。

 

“他们的聚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把六四难属聚集在一起,把六四难属的力量聚集在一起。大家可以互相沟通,互相关心,互相鼓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在海外,我们不能参加他们的活动,但我们的心是和她们在一起的。在海外,我们非常能体会她们在国内的艰难处境。在这种处境下,她们还能聚集在一起,还能互相鼓励,非常了不起。我很敬佩她们。”

 

报道说,今年天安门母亲春节聚会,是历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有一些人是北京远郊赶进城来参加聚会。张先玲表示,这个聚会,以后每年都要坚持下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