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发表纪念「六四事件」二十三周年文告(视频)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周一发表了纪念「六四事件」二十三周年声明文告。强调两岸在民主、人权方面仍存有差异,这是两岸深度交往必须克服的困难。

2012.06.04 09:55 ET

 

 

下载视频文件


马英九在文告中表示,六四事件后的二十多年间,大陆经济飞跃成长,整体竞争力蒸蒸日上。可是「六四事件」留下的历史伤口迟迟未能癒合,国际社会对大陆的人权印象,始终停留在「六四」年代。

马英九说,华人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大陆目前已有更成熟的条件,走向更多元、开放的民主社会。处理「六四事件」遗留的伤痛,可以作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

马英九说,大陆现有数亿的网路人口,从台湾的总统大选辩论到陈光诚事件的进展,大陆网友都密切掌握并表达看法。如果大陆当局顺势而为,扩大政治参与、完善人权保护、善待异议人士,相信不仅能回应人民对改革的期待,也将有助于大陆持久的政治稳定。

马英九强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双方共同继承了先贤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诸如「子产不毁乡校」、「天下为公」、「民贵君轻」这些隐含自由、民主、人权的进步观念,值得我们重视与保存。未来两岸可以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透过民间团体开展民主治理、人权维护等领域的交流对话。

然而对马英九「基于中华文化的民主」这段论述,资深民运人士阮铭,在周一上午的记者会上提出了批评。他说,看到马英九的文告,让人非常失望。马英九文告里说的,发扬中华民族「仁民爱物」之类的价值观,完全是要做皇帝,做一个开明皇帝的姿态。这是对中国人权的支持吗?是对世界自由民主力量的支持吗?还是要回到封建时代?当皇帝的时代?

民运人士林保华也质疑:马英九宣扬的中国式的「民主」、「自由」,要和西方的不一样,和中华文化的一样。但是,普世价值还区分西方东方吗?这种论调,难道不是和共产党一样吗?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则呼吁马英九政府要有具体行动。希望设在总统府下的「人权谘询委员会」,请在今年之内成立「六四翻案平反小组」,从台湾自己做起,从台湾注重人权、民主的角度做起。自己开始收集资料,向外宣告,台湾要做这件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