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六四纪念物者曾遭软禁 深圳多名异见人士重获自由(图)

数名因制作及售卖六四纪念物品的深圳人士都在六四期间被软禁,遭限制行动自由。多名深圳民主人士于六四后重获自由,批评当局政策,并表示还会继续从事相关活动。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9.06.09 14:00 ET
64shirt-303 图片:中国网站上的年轻博客贴上罗马数字设计的《八九六四》恤衫。
(网页照)


本台日前曾报导深圳多名异见人士于六四二十周年前夕先后遭监控及警告,不得撰写与六四相关文章及与敏感人士会面。其后当局再加大打压力度,打击所有与六四相关人士,包括制作及售卖六四纪念品者。今年33岁,现为深圳一家IT公司合伙人之一的湖北人士张扬,今年3月,在一批衣服和帽子上,印上与六四相关的字样,其后在网上公开发售,随即遭深圳公安打压,除了被传讯,也被抄家没收相关产品,之后更于六四二十周年当天遭软禁。张扬星期二向本台表示:“被软禁了半天,就是六四那天。”

记者:“那他们说什么?”
张扬:“就说不要被国外反动势力利用什么的。”

记者:“那为什么想要制作这些文化衫呢?”
张扬:“六四时我正上初中呢,那时候就有些印象了,后来就越来越感兴趣,好奇,慢慢就知道得越来越多。今年是二十周年嘛,而且又是一个比较热点的东西,再一个就是可能能挣点钱吧。”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深圳民主人士李铁,他也曾印了500件六四文化衫,之后于六四前遭软禁,直到星期一才重获人身自由。李铁告诉记者:“前几天香港电台要做一个六四的专题,然后就要来采访,后来就发生有人袭击我,派出所就借处理案子的原因把我的证件扣下。但他们这个办法并没有能阻止采访,香港电台仍然安排记者到深圳进行采访。我那天早上七点起,他们七点半从那边过来。早上九点我从家里出来的时候,他们就堵在楼下,然后就把我带走了。”

另有多人在六四期间被限制行动自由,张津郡于六四期间遭多人轮流监视,他一度绝食抗议,“我都跟他们谈判,我刚去的时候就跟他们说,你不允许我接受采访,或者怕我搞什么活动,我说,那我可以给你写个保证书,我不接受采访,我要回家,你们不必这样对待我。后来他们不同意,我在一号、二号还绝食了一天半。 ”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赵达功也于上星期六回到家中,他表示:“这个政权很脆弱,很没有信心,因为它这个举动就表示已经失去民心了。这么多人,又不是我一个,软禁的软禁,监控的监控,带走的带走,它只能靠警察,利用国家机器来控制、维持,说实在的也只是苟延残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