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报道抵制家乐福事件

大陆持续了多天反法浪潮,在官方媒体的呼吁下,星期一急速降温。香港的媒体对相关的消息进行了广泛的报道,也发表各自的评论。有分析认为,浪潮进一步扩大的机会不大,同时北京当局并不希望发生更大规模的群体事件。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采访报道

2008.04.21 17:15 ET

在过去的周末,中国北京、哈尔滨、大连、青岛等城市都有针对家乐福超市的示威,其中西安和合肥的规模较大,西安星期天的示威有多达1000人。

官方传媒接连发表评论为示威活动降温,呼吁冷静理智地表达爱国热情,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意愿。

据香港无线电视台星期一的报道,内地多个城市的家乐福超市星期一没有群众聚集示威,该台记者在合肥的一家家乐福报道说,只有几个公安在该超市门前把守,民众继续到该超市购物,家乐福卖的东西都是国产货,为什么不买?东西需要的都还要买,对不对?

但是也有市民说会继续抵制家乐福:非常文明的抵制,抵制到一直为奥运加油,直到奥运会为止。

香港媒体对大陆此类示威活动的看法各不相同。

香港文汇报星期一的社评认为,除非有外资企业确实做了直接损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事,否则,抵制外资企业并非理智行为。

星岛日报的社评的题目是怒火见好就收君子办好京奥 社评称:抗议行动在国内外一浪接一浪,好处是逼使欧美正视问题,隐患则是民族激情火势失控导致引火自焚。北京方面开始为这一波义愤降温,显然是不想情况失控。

香港的中国问题分析家林和立星期一说,在北京主要媒体的连续降温之下,各地的抵制示威活动减少,也正是北京当局所希望的:北京目前还是希望很多抗议法国,包括奥运问题等等的那些民众,稍微采取一些冷静的理性的态度。

星期一香港英文南华早报评论员文章指出,抵制运动不会进一步扩大,对经济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同时该文认为,北京当局也不希望该此抵制运动持续下去。同时也引述了官方媒体对抵制运动降温的呼吁,提醒示威者外资企业提供就业机会,同时也推动的大陆的经济增长。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李德成的专栏认为,传说现在中国所刮起的反西方风气是自发的,但当地人民自发地发起了一百种运动,官方却镇压了其中的九十九种,那你还能说这剩下的一种是没有官方背景的吗?

李平的专栏认为,这次的反法示威,中国政府默许、操控。示威是中国政府的一张牌,当局的降温举措,是担心示威一旦持续或者扩大,会卷入内政问题。

林和立说他无法预计一连串的反西方活动将持多久,因为至今还没有部长级的官员出来劝谕示威者,但是他认为当局并不希望示威抗议活动升级,“ 因为目前国内的不稳定因素,无论是由于物价高涨,还是其他的经济或者社会的原因,民众的怨气还是很多的,所以,也有可能假如是几万人上街的话,那民众的情绪可能会转为抗议物价涨得太快,还有抗议贪污腐败等等,那么那些当然是北京不愿意看到的。

民间的抵制活动降了温,中法政府的紧张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星期一早上到达上海浦东机场的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随即前往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探望在巴黎传递奥运圣火,被示威者袭击的伤残火炬手金晶,并转交法国总统萨尔科奇的慰问信,并邀请她再到法国。但是金晶反对抵制家乐福的言论引来互联网上支持抵制者的猛烈批评,更有人把她也视为汉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