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彭定康:中国挑战民主制度

香港最后一任英国总督彭定康称,中国正在挑战国际体系的根基,因为它宣扬不需要民主也可以致富的观念。中国对世界的潜在威胁,不是廉价的出口货品,而是对西方民主的否定。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2008.11.24 14:30 ET


前港督、现英国牛津大学校监彭定康月初访问香港宣传他写的新书期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他说,以往东亚和南亚在自由贸易及自由的政治环境下运作得很好,但中国成为亚洲第一个例子,在国际经济上做得很好,但却挑战民主制度、自由政治的根基。彭定康说:“这样的挑战得到那些远没有那么成功的专制体系所欢迎,比方说,非洲的那些独裁体制。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认同彭定康的观点,他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在西方国家的一些观点来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会带来民主、人权和法制,但是这些理想意图,并没有展现在中国身上,“但是这个一党专制的政治制度一点也没有放松,在人权方面等等,也不见得有任何明显的改善。”

但是彭定康称,他不认为中国的“专制、非自由、重商主义”模式能突围而出,因为这缺乏了民主所提供的、用于困难时期的“安全阀”。

郑宇硕说虽然现在没有明显的看到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一定会带来民主、法制,但是,“我相信从一个理想的角度,每一个人的尊严,每一个人的权利,一定要受到充分的尊重,这才是每个人的价值的充分发挥,这才能说是发展了。毕竟,人不是一个经济动物,不能说经济好起来了,你就应该民主了,我不认同这样子的想法。”

北京清华大学教授秦晖曾提出过中国的“低人权优势”等观点,他指出,中国今天靠“低人权优势”在全球吸纳资本、输出商品而形成惊人的高额“双顺差”,不仅让别国头疼,中国一般人民又能得益多少?超廉价的劳力、土地、资源付出,形不成有效进口需求,只换来巨额的“绿纸”(帐面美元)。正是这种只要官商勾结就可以任意圈占农地、役使劳工、耗用资源的“优势”,使得中国成为举世罕见的“投资乐园”。 只有帮助中国改善人权,尤其是维护工农的权益,才能改变这种状况。

四川的网络作家冉云飞星期一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他支持彭定康的看法,但是也提出了他自己的观点,“但BBC 的那个标题我也看了,内容我也看了,我看那个标题应该是中共挑战西方,而不是中国。现在一方面,你批评中共本身,然后他就说反华,中共自己也混淆这种国家与民族、执政权的概念,同时的话,我认为西方的媒体,包括写作者,它应该分清人民和执政者,我认为人民和执政者已经不是一块了,不能说中国挑战西方,中国里面有我们这样大批的向往民主自由的人。彭定康说(中国)经济很成功,这个正好是中共宣传的一个结果。西方的传媒,他立根于自己本国的语境,他总是基于批评政府的需要,而夸大中国经济的成功。我觉得整个说来,西方的媒体必须反省,中国的经济好,它出现的这种8%、9%的增长率,是一种畸形的增长,因为它没有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好处。西方的传媒在批评本国政府的时候,他要做好对于独裁制度的批评,他一定不要让他本国的民众觉得,原来独裁制度比我们还更好,产生了一种对西方制度的威胁。”

冉云飞说,西方国家不要因为考虑到本国的就业问题、民意问题和经济危机带来的危害,向中国做出妥协,“这一点我觉得应该提醒西方民主自由的这些领导人,他应该明白,中国也不敢轻易制裁他们,因为本来中国的经济危机都比较厉害,比较危险,以制裁这是一个双输的结局,他也输不起,他也不敢随便堵,他一堵,让国内的民生更加糟糕的话,那对中共的挑战也不可谓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