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庆祝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组图,视频)

日本各界19号在东京举行庆祝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集会, 1989年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出席庆祝活动并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东京的报导

2010.11.19 11:42 ET
m1119-nzp2.jpg 图片: 民主中国阵线举行庆祝晚会。 (记者南洲提供)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民主中国阵线日本支部、日本西藏人权百人委员会、北韩难民救援基金会、内蒙古人民党,亚洲人权人道学会等组织,19号晚在东京举行庆祝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庆祝晚会。
   
庆祝晚会在东京惠比寿一家餐厅举行,日本民主党参议员金子洋一、日本自由民主党参议员山谷惠理子等人前来祝贺。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也特别从台湾赶来与会,独立中文笔会的代表等日本各界100多人参加了庆祝晚会。
   
民主中国阵线副主席李松主持庆祝晚会并用日语表示说:“诺贝尔和平奖决定要颁给刘晓波是代表文明社会的良心,同时也是对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08宪章」的肯定,彰显中国的民主运动和平、理性、非暴力。”


m1119-nzp1.jpg
图片: 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在庆祝晚会上。 (记者南洲提供)
吾尔开希在庆祝晚会表示说:“在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消息传出后,台湾是亚洲第一个元首表态祝贺的国家,台湾给大陆人民最震撼的是民主与自由。我很高兴我的老师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并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
   
北韩难民救援基金会的加藤博表示说:“中国如能变成自由、民主国家,周边的国家才会幸福。”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代理牧野圣修、众议员渡辺周、参议员金子洋一、参议员有田芳生、日本自民党参议员山谷惠理子发表了祝贺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声明。
  
任“支持刘晓波国会议员联盟”会长的牧野圣修18号下午正式宣布,“己正式收到了诺贝尔委员会的邀请。将出席在奥斯陆举行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17号下午正式宣布,日本驻挪威大使将出席下月10号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中国民主运动人士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日本政府已将这一决定通报了挪威诺贝尔委员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11-19 10:49

一群盼着中国乱点的傻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