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再有三僧侣被抓官媒高调批达赖(图)

正当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派出的特使在中国展开对话之旅的时刻,西藏昌都江达县觉普寺的三名僧侣近期被当局拘捕。而在美国与英国政府声明欢迎北京与达赖喇嘛对话之际,官方《西藏日报》周二的社论,高调批判达赖喇嘛将问题国际化。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1.27 10:34 ET
m0127-ql1p 达赖喇嘛特使团与北京官员展开对话之际,西藏昌都地区再有三名僧侣被捕,流亡海外的藏人对境内同胞的现状堪忧。(藏区网民/乔龙提供)
Photo: RFA


达赖喇嘛派出的特使团抵达中国,将与中共统战部官员展开就西藏实行高度自治的对话,官方媒体至周三,没有对特使团此行的报道。在此之前,美国与英国政府均对重开对话寄予希望,认为“对话是永久解决西藏问题的唯一方法。”然而就在特使团踏足中国的当天,官方媒体《西藏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批判达赖喇嘛将西藏问题国际化。对此,在印度北方城镇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对本台说,该文为这次对话而来。“昨天突然出来的,配合谈判的。一方面他说达赖喇嘛要把西藏问题国际化,一方面他又要跟达赖喇嘛接触,他(中共)一直讲你达赖喇嘛停止在国际上的活动,你如果要谈判不需要跑到国外去,所以体现出他(中共)要求达赖喇嘛跟中央和谈是假的。”
 
该篇近两千字的文章称,达赖今天开一个世界国会议员大会,明天办一个国际西藏文化研讨会,其最大目的,除了“政治化缘”,核心就是要通过自导自演的“世界性”、“国际性”活动,企图将“西藏问题国际化”。评论说,邓小平早已说过,西藏地位与前途不能谈判,并将中央政府与达赖的会谈定性为“内部问题”。中央政府几次表态要和达赖谈,也是特别声明是和达赖的“私人代表”会谈,要谈的只是达赖的出路问题,严格限定了会谈的性质。
 
对于该评论,前社科院哲学研究员张博树博士认为:“如果他是出自西藏地方官员的授意,写这样一篇高调的,而且完全是原来那一套,这实际上是非常愚蠢的做法,这次达赖喇嘛方面派出人来对话,这本来是一个很积极的迹象。虽然说现在缺乏双方认真讨论实质问题的基础,因此,这样的对话能不能产生结果,我对此并不抱一个乐观态度。”
 
而对于中国统战部等官员将“高度自治”解读为“搞藏独”及“政教合一”,张博树说:“落实西藏高度自治,这些东西我觉得都可以谈,中央政府不应该放弃这样的机会,统战部公开发表的言论应该说,并不令人满意,因为他们仍然坚持达赖喇嘛是一个分裂主义者,这样的一些指责,我认为是站不住的,而且无助于中央政府和达赖喇嘛方面进行真诚的对话。”
 
除《西藏日报》,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网站的专栏文章,绝大部分也是批判达赖喇嘛。
 
3.14西藏事件以来,当局对境内藏人的抗争绝不手软,即使是达赖喇嘛特使团到访期间,也是如此。  格桑说:“跟达赖喇嘛的和谈代表接触。另一方面,他也是大量的继续判刑,抓捕西藏人。”
 
据挪威《西藏之声》网站星期二报道,昌都地区江达县觉普寺的三名僧人桑杰嘉措、阿珀玛和强曲活佛,分别于上月底和本月中旬,在当地和拉萨被捕。记者周三致电江达县宗教局查询。
 
记者:觉普寺的三个僧人,在上个月和最近被抓起来了?
 
官员:请问你是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官员:这个情况那个......那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最近寺院的情况如何?
 
官员:对不起,我们不能给你提供。
 
但是,在觉普寺附近的一所被要求匿名的寺院,僧侣对本台证实了这一消息。

记者:你们寺院现在有没有工作组?
僧人:工作组有。
记者:听说觉普寺的三个僧人,在上个月和最近被抓起来了?
僧人:有,觉普寺被警察抓走的有。
记者:听说最近抓走三个人?
僧人:三个人。
记者:你们这里还有武警吗?
僧人:记不得。
 
报道说,被捕的桑杰嘉措遭到毒打,该寺全体僧众到江达县要求当局放人,又被拒绝,随后部分僧人到拉萨市进行请愿,其中一位叫阿珀玛的僧人于本月在拉萨八廓街被捕,公安近日又拘捕了强曲活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