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维吾尔人指控中共不尊重民族自治

海外维吾尔人指控在新疆地区导致民族冲突因素太多,中共当局不尊重民族自治,甚至不遵守中共制定的法律来治理就是其中一项明显因素。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报道

2010.05.17 14:49 ET

据国际媒体的报道,一个有关新疆的中共中央高层工作座谈会本周在北京展开。新疆内部民族间的矛盾冲突的问题,会议是否会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仍有待观察。
 
不久前世界维吾尔大会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就呼吁中共当局和世维会对话解决问题,会议中许多流亡海外的维族代表对目前新疆面对的问题都深入地探讨。旅居英国的世维会英国代表安华拖帝日前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新疆民族间的矛盾冲突很难解决,他说中共当局治理新疆根本不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遑论遵守国际法,他说:中共首先就该尊重当地自治的法令,目前许多现象甚至完全不符合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明文规定,如很多汉族官员根本不懂当地语言,而维族的官员几乎完全懂双语,就是一个明显的不符合当地法律要求官员必须懂双语的事情。安华拖帝指出,在前书记王乐泉下台前,在新疆推动每个人都要掌握经济语言汉语的运动,他认为实际是让维吾尔及其他新疆少数民族走向消亡的前奏。此外,在新疆的所有招工事项,从来没有按照人口比率,而今大城市如乌鲁木齐汉人的比例已经大过维吾尔人,过去招工没有按法律规定去做,现在人口比率在改变,更不会有机会实现,这些都加深了民族间的问题,特别是在维吾尔族连生存空间都出现问题的此刻。
 
安华拖帝表示,在维吾尔代表的会议中有许多当前新疆社会的看法和建议,中共领导应和世维会主席热比娅举行会谈,来了解和解决新疆社会的民族冲突和矛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