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移民署审查大陆访台团体应将人权纪录纳入参考

在台湾,陆委会发言人周四答覆记者询问时表示,如果有民间团体提出检举,未来在审批湖南省首长访问团时,会将李旺阳事件纳入是否准予访问台湾的标准。

2012.06.14 10:30 ET

 

下载视频文件

 

湖南省长徐守盛日前获得马英九政府允许,抵达台湾访问。但之后却传出民运人士李旺阳遭到湖南相关单位扣留后,基于不明原因死亡。

在周四例行记者会上,陆委会发言人,副主委刘德勳说,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曾经做出决议,要求移民署审查大陆省市团访台时,应该将当地人权纪录纳入参考。

刘德勳表示,除了相关团体或个人提出检举外,移民署也会参考法务部、外交部等单位的意见,作为判定大陆访台团体是不是有不良人权纪录的参考。

对于湖南省访问团日前拒绝自由亚洲电台等特定媒体采访公开活动。

刘德勳也表示,在台湾,公众人物活动面对媒体是很自然的事,陆委会不希望大陆访台的省市团「挑选媒体」:允许哪家采访不允许哪家采访。未来,会针对这个部分,向申请访台的省市团特别声明陆委会的立场。

在此同时,针对预定在六月底举行的江陈会上签署的两岸海关合作协议,陆委会周四也邀请财政部次长黄定方出席记者会,向外界说明海关合作协议的架构。

黄定方说, 海关合作协议,是两岸签署ECFA之后的基本工作。台湾和中国大陆洽签海关合作协议,是依循国际规范。

海关协议的签署,也不只和大陆洽谈,还包括美国、菲律宾、以色列、越南、加拿大和印度等国家,都签署了关务协定。

中国大陆,是台湾排名第一的出口地区,排名第二的进口来源地。在货品、服务贸易的往来间,必然会发生海关事务的问题,必须进一步接触、合作。

黄定方也表示,两岸海关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海关将可及时对通关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沟通协调,采取必要措施解决,并建立联系机制。

未来签署协议后,黄定方说,双方海关将积极推动实施优质企业(AEO)相互承认、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执行海关监管、加强在海关保税区管理的交流与合作事项,建立两岸货物便捷的通关环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