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奥运火炬传送 甘孜切断对外通讯

北京奥运火炬本周将进入中国西藏拉萨,当局为确保火炬在传递过程中,不受任何干扰,从上个星期四起,四川甘孜与外界的电话通讯全部被切断。大陆一名知情者星期天对本台透露,甘孜对外电话通讯受阻,估计是“人为因素”。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08.06.15 15:54 ET

北京奥运火炬本周将进入西藏拉萨传递,不过,由于与西藏接壤的四川甘孜,从上星期四开始,境外电话无法打入。包括甘孜州的政府部门、商号和百姓家庭。

本台星期天致电四川首府成都市的114电话查询台,向接线生询问甘孜州的电话号码,为何无法打入。

记者:您好,请问我打甘孜州的电话,现在显示的是无号码的声音。
接线生:(号码)前面加0836,您是加0836吗?

记者;加了0836,但是打不进去。
接线生:很抱歉,具体怎么打不进去,我们这边没有沟通。

记者:上个星期能打进去,从星期四开始就打不进去了。
接线生:很抱歉具体情况,我们这边(成都电话查询)看不到的。

过去三天,本台多次尝试拨打以836为字头的多组电话号码,听到的是“无此号码”的显示音。本台也致电甘孜州的电话查询台,但电话还是显示“无此号码”的声音。836字头的“小灵通”(只限当地通话)也出现同样情况。

四川的一名知情者对本台证实,境外电话无法打入甘孜,应该是人为因素,不过,他认为,即使封锁电话通讯,有人可透过互联网传递消息,他相信互联网也受到监控。他表示:“估计是人为的,怕消息走得太多,其实也拦不住,你看互联网上乱七八糟的,不是也能‘走’吗,那边估计也有措施”。

甘孜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境内,除西藏之外,另一个藏族人居住区,自314拉萨骚乱发生后,甘孜州曾爆发多次藏人抗议行动,而在最近一个月,甘孜的藏人示威活动越来越频繁,尤其在炉霍县,近期更爆发600名尼姑请愿,要求政府释放被捕的尼姑,期间发生流血事件。然而上述消息很快传到总部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

由于北京奥运火炬即将于本周进入西藏首府拉萨传递,当局在此期间加强对甘孜藏区的监控,大陆许多人认为,这是当局为确保奥运火炬在藏区,顺利传送有关。

对于大陆加强对通讯和网络的监控,贵州异议人士曾宁对本台表示:“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中国政府会越来越强化对国内社会的控制,包括对网络媒体的控制,及重要的一些因素”。

另一方面,近期大陆对互联网的控制程度,也明显加强,一些涉及政治人物或敏感话题的文章,一经发现,立即删除。比如,在大陆的“发展论坛”星期六贴出一则名为“最牛百姓叮嘱温家宝总理:你要努力工作啊”,虽然内文被删除,但标题被网友点击近6万次,还有一条在“网易新闻论坛”贴出的“谁删了我预测日本地震的主贴?”以及预测地震的文章,均被删除,显示与地震相关的讨论文章,属敏感内容。

曾宁表示:“汶川地震后期以来,明显收紧了对网络媒体的监控,大地震所引发的一系列追问,引起了中国政府高度的关注或者是警惕,甚至是一种恐慌。

不过,曾宁认为,奥运圣火在国内传递,中国政府也是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和物力,因此,在国内传递不会出现大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