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记者曝光洛阳性奴案被指“侵犯国家机密”

河南洛阳一位公务员在闹市区的地下室挖地窖,囚禁6位女性做性奴,并将其中两位杀死。这一骇人听闻的案子是《南方都市报》9月22号曝光的。现在,报道这一案子的记者纪许光通过微博表示,有人指责他的报道是“侵犯国家机密”,希望网友围观解救。

2011.09.24 08:15 ET

《南方都市报》30多岁的记者纪许光前几天在洛阳采访当地电视台一个记者被杀案时,发现了这个洛阳性奴案,就把这个案子曝光了。据纪许光的报道,河南洛阳技术监督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浩用1年的时间在闹市区的地下室挖一个地窖,先后囚禁从夜总会诱骗来的6个女子,把她们当作性奴长达两年的时间,并将其中两位杀害。一位被他囚禁后来逃脱的女子向洛阳警方报警后,警方于本月初将这个案子破获,解救了其它几位受害者。报道此案的记者纪许光9月22号通过微博透露,有两个自称是洛阳市委的人,找到他住的酒店,逼问有关这一案子的新闻线索从何而来,并指责他是在“侵犯国家机密”。纪许光在微博上说,看架势,稍后恐被带走,请围观解救。这张带两位男子照片的微博被网友转发16000多次,引来5000多条评论。后来纪许光又在微博上透露,他连夜撤离了河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五致电纪许光的两个手机,都无人接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又打电话到洛阳市政府,值班工作人员只表示已知道这一性奴案,其它问题不愿多说:

“网上传得很厉害,都知道这事儿。”

纪许光向外界披露,洛阳这一性奴案在当地的保密程度令人吃惊,只有专案组等极少数人知道。他曝光这个案子,是为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之后,纪许光又在《南都评论》上发表文章,题为《洛阳性奴案,谁的国家机密?》。很多网友对此发表议论。网友江湖窜可难 发微博表示, 可能真是洛阳大老爷们的机密,又或是天朝的国家机密啊。有分析认为,这个性奴案显然是个离奇的个案,但它成了敏感案子,可能跟作案者的政府公务员身份也有点关系。河南一个民间监督组织的创办人安钧先生说:

“他养了六个性奴,这也是他的需要。他当然是用刑事犯罪的手法跟共产党官员犯罪的手法不一样。共产党官员的手法就是明目张胆作案。他是挖地洞来作案的。因为他是个公务员,如果他不是一个公务员的话,那就不存在什么国家机密。中国国家的机密说白了就是官员们、公务员们和还有拿着共产党钱的人,用他们的位置和需要来使马克思的最高理论物质化,实践化。共产党国家这里面的丑闻都是共产主义的机密。”

“河南洛阳性奴案是我所作报道中最让我感到无奈的稿子。那些试图继续掩盖的人们,把你的手松开吧!我们从来都不应该是对立的。也请网友们保持理性,给予洛阳当局一定的时间。除了正在研究怎么对付我,公开整个性奴案也该被提上议程了吧。”这是纪许光9月23号发的一个微博。显然,南方都市报这位记者曝光的是当地媒体不敢曝光的事情。北京曾经在媒体工作过的彭定鼎先生表示:

“地方宣传部管媒体记者。中国不是个法治国家,只要是归你统治了都属于国家机密。它只要觉得损害了自己的形象,不利于国家的稳定,有许许多多的事情是不需要老百姓知道的。”
记者:“就说本地的报纸一般不大敢报自己本地的负面新闻。”
彭定鼎先生:“几乎没有。”
记者:“但是外地的就好一些。”
彭定鼎先生:“报道完就跑呗。”

一个名为可以叫我紫丹的网友在纪许光的微博上留言说, 这个社会为什么不容说真话的人?记者的安危谁来保护?接二连三记者被害的事件出现着,强烈呼吁:相关部门是不是该出台相关政策来保障记者的安危?明显的,记者这个职业已经成为高危职业了。彭定鼎先生表示:

“我觉得美国和中国的差别并不是说美国是人间天堂,中国是人间地狱。而且美国是可以通过公正进步。而在中国一切负面的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被当局列为国家机密。当时有一个美国警察打黑人引起了洛杉矶暴乱。这个事情在中国即使有人给它拍下来,绝不可能浮出。宣传部门每星期必须得向报纸、媒体发封口令,哪些东西不许发稿。”

纪许光表示,虽然因报道洛阳性奴案而被指责是“侵犯国家机密”,但是目前他并没有受到威胁。洛阳警方也通过微博表示要向他提供保护。在呼吁洛阳方面更加公开透明的同时,这位记者也呼吁网友保持理性。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