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次口头抗议 大陆民间保钓仍然难行

因中国渔船船长被扣而引发的中日关系紧张持续,北京虽第五次召见日外交官,但香港和大陆民间保钓组织出海都受到当局不同程度的阻挠。直到星期三,大陆保钓成员已连续四天在厦门静坐要求出海,但是多数人已被公安“请”回原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10.09.15 14:38 ET


台湾民间保钓船周二到钓鱼台海域宣示主权遇到日本巡逻舰艇阻拦,双方对峙了五个小时后,台湾保钓船折返。而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民间保钓组织试图出海却受到当局阻挠。香港保钓委员会主席陈妙德表示,港府以安全为理由不允许他们出海,但他们一方面在坚持,另一方面周三上午开始在日本领馆楼下静坐抗议。
 
陈妙德周三下午对本台表示:“我们香港也是在日本领馆下边静坐,我们预备一直坐到释放我们的船长为止,今天上午开始的,现在是八个人,我们可以轮替的来坐。”
 
中国大陆保钓行动在政府的打压下更是艰难,由1 0人组成的大陆民间保钓人士上星期六就在厦门集合准备出发到钓鱼岛,但是,因为没有得到当局的出海许可,船家没人敢为他们提供船只,所以他们只有在海边静坐。直到周三下午,静坐的只剩下厦门当地的保钓成员李义强和陈新贤,其他的都已被各地公安请回原籍。
 
陈新贤周三下午对本台表示:“现在就剩我们两个人了,诉求就是看能不能让我们出海去钓鱼岛,尽快把船长释放出来,继续努力吧。外地的保钓兄弟都被他们请回家了,就剩下我们本地的,就这么呆着吧,现在他(政府)都没对话也没有给个消息,就看政府要怎么办,要么同意我们出海,要么把我们清场掉。”
 
另一位李义强表示,出海的希望几乎没有的。他说:“其实我们都想(出海),但是这种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他们(当局)就是大肆的炒作14个人(船员)回来的调子,其实性质根本没有任何改变。”
 
据悉,仍被日本扣押的船长詹其雄祖母周三举殡,其祖母是因为担心孙子安危而一病不起。目前,詹其雄母亲的身体也极度虚弱,家人盼望亲人早日回来。
 
在北京,政府宣布推迟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原定周三的访日行程,之后,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周三第五次约见日本驻华大使,要求释放船长詹其雄。
 
对此,大陆民间保钓成员李文对本台表示:“我们还是希望政府更强硬一点,拿出更有效、有力的措施,光去召见,这个作用应该是微乎其微。而且你看今天日本的外务省也在表态,他认为他在这件事情上的处理完全得当,日本这次简直是欺人太甚。虽然你们是敏感媒体,但也希望你们多报道这些事情,特别是站在全体华人的立场,不管是左、中、右派都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对外。”
 
日本拘留船长詹其雄,并可能拘留10天,即9月19日才释放。跨越敏感的9.18纪念日,再次引起大陆民众的反日热潮,网民一方面对台湾保钓出海宣示主权感到鼓舞,并十分关注在网上留言讨论等;另一方面对北京当局表示不满,称其软弱可欺。而随着9.18纪念日的临近,香港《苹果日报》说,大陆网民正发起两大行动,一是到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及驻上海、成都、沈阳、广州等领事馆抗议;二是黑客将对日本各大政府机构网站发起攻击。日本《朝日新闻》也引述北京公安消息说,有人在互联网发起9.18当天游行到日本驻华大使馆,而大陆当局将批准,但会加强戒备。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文章表示,日方并不在意中国民间的反应,只在意北京对这些民间反应的反应,北京当局已经到了必须当机立断的时刻,如果未能令詹其雄提前获释回国,不只颜面尽失,也将面对更为复杂的民众反应及中日关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