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保钓人士相信中日间存在钓鱼台密约

日本媒体披露,中日在六年前订有钓鱼台密约,即中国不放保钓船出海、日本不羁押人。大陆民间保钓人士表示,从六年来中日双方在钓鱼台的态度上看,这份密约存在的可能性极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10.10.19 09:57 ET


上月发生的钓鱼岛撞船事件后,中日双方关系持续紧张。据日本《朝日新闻》旗下的周刊最新一期爆料称:二○○四年三月有七名中国保钓人士,躲过日本巡逻舰的拦截,登上钓鱼台,后来被冲绳县警方逮捕羁押,此事引发中国大规模反日示威。

随后,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与中国达成《尖阁密约》,其内容主要是针对如何处理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台,“日本以不准上岸为原则,并于事前加以拦截,为避免事件扩大,日方不拘留强行上岸者,中国则控管不让保钓船出海。”但因民主党上台后密约未交接,所以才会闹出这次严重的日中纠纷。
 
对此,大陆民间保钓联合会的厦门成员李义强周二表示,他相信有这份密约的存在。他说:“05、06年的时候就有听说过,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比较确切的证实,而且基本符合钓鱼岛整个形势的发展,你看他们也很明显的,05年2月9日政府把钓鱼岛上的灯塔收回,由国家管理,日本确实也没有再让日本的民间右翼登过钓鱼岛。你看这个时间点,大陆这边对我们的封锁就更严了,04年之后,我们出海阻力越来越大,这几年为什么很多人都做得那么苦,大家后来很多人都退出去了,大陆有个民间保钓联合会,这几年也没有什么大的活动,基本上也没有在这方面再去努力了,这说明了这个密约的存在是一定的,同时,它对我们民间保钓运动的打击也是巨大的。”
 
另一位保定的保钓人士陈福乐也表示:“04年3月24日我们七勇士登上钓鱼岛以后,不管大陆也好,台湾也好,香港也好,出海都受到限制,特别是大陆受到的限制特别大,日本的右翼从04年以后也没去过钓鱼岛海域,我相信反正会有一些共识,这个共识约束了大陆的保钓,也约束了日本的右翼。”
 
香港保钓委员会主席陈妙德表示,港府对保钓船的禁止可能是出于北京的要求。他说:“密约我不知道,但是打压我们我就知道,香港被压制得很厉害,船不可以出去,我现在正在联络我们自己的兄弟,看看应该怎么办,这个礼拜我会约大家开一次会,他(香港政府)的理由是为了我们的安全,我们的安全是自己的事,为什么要你关注呢,我的想法可能是内地的政府要他怎么做,也不一定,但是这个机会很高了。”
 
李义强认为,密约可以理解为出卖国家领土完整。他说:“应该说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对于我们民间保钓来说,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这密约就是针对我们民间保钓运动,你可以不支持,但你不能用这种方式去阻拦,甚至去出卖钓鱼岛。因为钓鱼岛被人家给占了,你还阻拦大陆民间去,这种行为就是承认钓鱼岛是日本的实际占领,这不是出卖是什么?就等于私下承认,你就占着吧。”
 
中国外交部网站关于周二记者会的内容并没提及密约的事情。
 
对于台湾是否也在密约之内,台湾外交部亚东关系协会秘书长表示,据他所知,台日没有订立这样的密约。
 
李义强也认为:“最多会通报台湾,但是台湾当局不会直接进来,因为那个时候是阿扁当政,(两岸)关系没有融洽到这个地步,台湾方面除了03年跟我们一起出过海之外,04年之后,台湾的民间保钓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所以不存在台湾会有参与密约的可能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