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专访谈《零八宪章》

前赵紫阳秘书、长期观察中国政治的评论家鲍彤,就中国的维权运动接受了本台独家专访。自由亚洲电台唯思的采访报道

2009.01.26 16:35 ET
baotong_bp_2008-303 图片:鲍彤近照(鲍彤提供)
鲍彤提供


为了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六十周年,刘晓波等人去年底在北京起草了一份《零八宪章》,希望借此促进中国民主化进程,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结果人权尚未争取到,刘晓波却因此被捕下落不明,成为国际瞩目的大新闻。
 
针对中国的维权运动再次出现突破性的发展,前赵紫阳秘书、也是长期观察中国政治的评论家鲍彤就其意义及可能的影响力接受本台独家专访。
 
鲍彤认为, 89年天安门事件,是中国人民对腐败的社会长期不满的一种表现,透过运动具体爆发了出来。相对而言,今天《零八宪章》所采取的方式,比那时更温和、也更理性。而且不同的是,它既没有任何的暴力或非法,本质上也完全是自发的。提出来的要求和权利,就像穿衣吃饭、呼吸喝水一样,都是最基本的。
 
至今仍遭到严密监视的鲍彤表示:《零八宪章》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个让中国能够上下同心来解决老百姓所面对的问题的机会。而这也正是它的意义所在。他说,目前的中国社会矛盾重重,冲突重重,《零八宪章》正好可以释放这些压力,让整个社会变得比较缓和,人人和谐相处。鲍彤感叹说,很可惜,因为现在看来好像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尤其可惜的是当局没有给它一个很好的机会,把它变成新的转机和现象。

 
自由亚洲电台唯思北京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2-25 00:44

打压本身就是共产党的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