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香港“保钓”人士全部被遣返回国

来自香港的消息说,7名搭乘客机离开冲绳的香港“保钓”人士,日本时间20点50分左右,抵达香港国际机场。17号晚上9点25分左右,香港抗议船船长等7名“保钓”人士乘该船从冲绳县石垣市出发。至此,14名“保钓”人士已全部被遣返回国。

2012.08.17 15:10 ET
nz.jpg 图片:包括因登钓鱼岛而被捕的5名香港活动家等在内的7人,17号傍晚乘坐民用飞机由那霸机场被遣返回国。(南洲提供)


因登上冲绳县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而被逮捕的5名香港活动家等在内的7人,17号傍晚乘坐民用飞机由那霸机场被遣返回国。7人晚间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机场有大批媒体记者和民众守候在那里,迎接他们。支持者把他们当作凯旋的英雄。


中国保钓船"启丰2号"于1 7号晚上9点25分左右,从冲绳县石垣岛的港口出发,离开日本返回香港。3名保钓人士和4名船员搭乘这艘保钓船返回香港。保钓船首先由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引领到公海,然后由中国海监船领航,沿中国东面海岸南下,预计需要4天半后才能返抵香港。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多艘巡视船,监视这艘保钓船驶往外海。至此,14名被捕的“保钓”人士已全部被遣返回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7号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说:“据我了解,在本次事件中,香港的活动家从船上向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投掷了砖头一类的东西,但并没有造成海上保安官受伤等,因此认为其行为不属于妨碍公务。”


有记者指出,“本次政府决定强行遣返14人,这种作法未免过于软弱”,对此,藤村回答说:“政府不能感情用事,本次是依照国内法,严正认真地进行了处理。”


另一方面,针对本次事件,海上保安厅在事发时对取缔活动家等的过程进行了拍摄,针对是否公开录像的问题,藤村表示:“如果公开录相,就会泄露逮捕的手段等,并很有可能给今后的领海警备工作造成影响,因此,现阶段海上保安厅不打算进行公开。”


针对香港5名活动家登上冲绳县尖阁诸岛一事,日本政府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在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时指出,对于以侵害日本的领土和主权为目的的非法入境行为,应当处以较普通案件更为严厉的处罚,并有必要完善相关法律。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发表谈话称,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坚定的。日方对中国公民采取的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