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益仁平遭警调查同事电脑遭黑客入侵(图)

北京益仁平中心位于海淀区的办公室,星期四上午突然遭公安调查,公安表示要“查消防设施”,问的却是人员状况。而在上周四,益仁平协助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起诉安庆市教育局,受到广泛关注。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9.02 09:45 ET
m0902-ql1p 图片:益仁平中心一直受到公安“关注”,这是去年被公安查抄印刷品时的场面。(资料图片/记者乔龙)
Photo: RFA


致力于乙肝携带者和艾滋病维权的民间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员工,星期四上午被公安盘查。该中心常务理事陆军在事发一个小时后告诉本台记者:“九点半左右,来了三个人,据说是(海淀区)国保,还有片警(户籍警),还有当地派出所的所长(副所长),来了以后直接找我们的一个同事,跟他聊了大概一个小时,说是要调查一些事情。”

陆军说,被询问的员工对公安的提问内容,大惑不解:“具体的调查内容就是问一些他个人的情况,工作情况,甚至于还问了我们什么时候发工资,听上去都很奇怪,所以我们也弄不清他们的真实意图。据这个同事讲也没有指责他违法啊什么的,这样的调查可以说是也没有什么依据。”

据当时在场的一位义工告诉记者:“他们进来之后,找我们一个同事,说跟他约好的,但是我们同事没有跟他约好。他说昨天晚上打电话给我们同事,说要跟他见面,我同事说他不方便,但是他还是要跟他(同事)见面。今天早上他们就来到我们办公室,然后就一直找我们那个同事,二十分钟以后同事就过来,他们就跟他谈,三个人和我同事一个人谈。”

该名义工称,公安最后提出新的要求,却遭到拒绝:“他们说要检查消防设施,要看我们的楼上,楼下,都要看一遍,但是我们拒绝了他,因为我们说我们的负责人不在,我们不能让你检查,就说你要检查的话跟我们的负责人联系。”

本台致电登门调查的其中一位公安,羊坊店派出所副所长夏宇翔。

记者:喂您好,夏所长。
夏所长:哪位?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问一下你们今天去益仁平中心了吧?
夏所长:对不起,你打错了。

记者:不愿意讲啊!

对方说完挂断电话。北京益仁平中心是一家民间公益机构,致力于为病患者、残疾人等弱势人群,提供扶助和法律帮助。8月26日,益仁平协助安徽安庆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起针对该市教育局的反歧视诉讼,该案于8月30日被安庆市法院正式立案。作为中国艾滋就业歧视第一案,该案被国内外诸多媒体报道,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陆军说:“最近应该说工作方面反歧视这个领域,还有(成人教育)在帮一些弱势群体做一些诉讼。尤其是最近那个艾滋病就业歧视案影响特别大。”

被问及该中心是否还遇到其他问题时,陆军承认,同事的电子邮件曾遭到入侵:“前段时间把我们机构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都汇总一下,然后发到(我们)邮件组,结果过了几天,我们就发现,凡是在那个名单上的人的邮箱都收到了一封很奇怪的来信,还带有附件,过了几天又有一封类似的信件发过来,那么很显然其信件就是黑客发的木马邮件。”

和益仁平同属一个派出所管辖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对公安此举,认为与他们最近要进行的活动有关:“据说是因为益仁平可能有机会要做一个行为艺术,但是他们不知道是怎么知道的,去问一问。一个关于现在的中国在开这个关于医疗方面的大会,益仁平准备就精神病卫生方面,做一个行为艺术。”

本月一日 “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国际大会”在北京召开。从事反歧视工作的益仁平中心总协调人于方强称,精神病学的滥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社会和医学界对精神病人的歧视和排斥,必须予以纠正。

江天勇对公安提出批评:“他们为了要进去,为了要达到他真正的目的,他随便地编理由,可以说现在中国的这些警察尤其是国保嘴里没有实话。这些警察们,经常为了进入某一个人家的私人住宅或者私人机构,为了进门,经常的瞎编理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